科伦药业蛰伏石四药集团3年 终获话语权 大输液行业进入整合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7-11-22 07:00

近日,科伦药业公告称截至2017年11月17日科伦药业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科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于香港上市的石四药集团(原利君国际)5.7亿股股份,占石四药集团已发行股本的20.0497%;同时,公司将依据相关法规向石四药集团推荐董事人选。

对于入驻石四药集团,科伦药业可谓“执着”。科伦药业于2012年就曾想进入利君国际,但被港交所以“一致行动人,未来可能触发全面收购”为理由而否决。但2014年科伦药业以3.98亿元曲折接盘1.45亿股,占比4.96%,进入石四药集团,并且后续逐年增加股份直至20%。

对此,科伦药业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关于收购石四药集团是战略层面上互补的合作,对双方企业都有利。目前科伦药业大输液属于稳定增长状态,抗生素也转好,今年正在通过二期验收争取达到满产。

在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看来,科伦药业之前是想做全国的大输液整合。“之所以执着大输液,是因为看中石四药集团旗下高端输液产品。药企只有做产品、疾病聚焦,重点做某些领域才能做强做大,跨国药企辉瑞、罗氏等正在做这样的聚焦。”

对于未来大输液格局,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未来在国家基层要求趋严、环保监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大输液份额或再降三分之二,未来将有更多的大输液企业被淘汰,很多大输液企业都在进行转型,如双鹤药业、华仁药业等都在做转型。

执着“石四药”

科伦药业对石四药的执着从2012年开始。

2012年12月29日,科伦药业公告,全资子公司科伦国际拟分别以5.25亿港元受让君联实业和中华药业各自持有的1.8亿股利君国际,本次转让完成后,科伦国际还将通过公开市场和其他合法方式购买利君国际股份的资金总额不超过港币14.13亿元,合计持有不超过利君国际公开发行30%股份,共24.63亿元。

但是港交所认为科伦药业和上述两个公司可能是一致行动人,未来可能触发全面收购的理由,于2013年11月否决了上述收购。

但科伦药业仍未放弃“石四药”。2014年6月5日,利君国际宣布,获主要股东君联实业告知,拟按每股2.75元的价格分别向第三方、集团主要股东兼董事曲继广,及独立企业投资者,出售5.15亿股、1.1亿股及1.45亿股股份,共约7.7亿股,占集团已发行股本约26.28%,套现约21.17亿元。每股2.75元之作价,较前收市价3.08元,有10.71%折让。科伦药业3.98亿接盘其中1.45亿股,占比4.96%。

此后,科伦药业又分别于2015年12月、2016年3月,场内分别增持230万股及186.8万股,将持股占比提高至10.02%。2016年10月19日,该公司又通过场内增持石四药好仓693万股,耗资1869.021万港币,成交均价2.697港币,最高成交价2.72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4.0305亿股,于公司已发行股份占比14.17%。

对于科伦药业的入股,石四药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解释,双方合作是强强联合,石四药可利用科伦药业的相关资源扩大市场份额和规模。根据资料显示,随着科伦药业的进入,石四药产能和规模效益得到极大释放,2016年上半年,石四药拥有大输液生产线17条,产能总规模达到16亿瓶(袋)。

在2016年7月,科伦药业“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将石四药集团股票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目的及合理性。石四药集团与本公司同处一个行业,石四药集团的客户群体与本公司的客户群体在地域上有互补性。本公司持有石四药集团股票目的是作为产业投资持有,视石四药集团的经营情况及本公司的发展策略,考虑对其投资的进展。

同时科伦药业指出,公司取得该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近期内出售、回购或赎回以赚取差价,也并非为了对石四药集团进行控制,共同控制,或实施重大影响,公司未向石四药集团公司董事会等决策机构委派管理人员参与公司经营决策和管理,因此公司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不过,随着科伦药业的不断增持,其股份占石四药集团已发行股本(截至2017年11月14日总股本28.47亿股)的20.0497%;同时,公司将依据相关法规向石四药集团推荐董事人选。这意味着,科伦药业将在石四药集团经营决策、管理上拥有话语权。

聚焦大输液

在史立臣看来,这实际是科伦药业战略步骤的体现,未来也不排除再次对石四药收购的可能性,对此,科伦药业也曾公开表示过。

若完成收购,科伦药业在输液的市场占有率将升级至巨无霸的地位,将远远甩开竞争对手,彻底巩固从低端到高端输液霸主地位。与此同时,科伦药业也可以借助石四药在石家庄的生产基地,打开华北市场尤其是北京市场,为与华润双鹤、大冢、百特的短兵相接做好准备。

不过,史立臣对于大输液行业并不是完全看好,因为国家限制大输液、环保不断加压,大输液无论是销量还是从事生产的企业都在急剧下降,相关的生产企业利润很多也是大幅下降。

华润双鹤也坦言,限抗政策持续推进,限输液政策可能由部分省市向更大区域蔓延,预计输液使用量持续下降。

我国目前并未在国家层面对医院的门诊输液作出统一规定,但包括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等各个省市均在陆续出台相关限制大输液执行政策。作为医改走在前列的安徽,亦在2014年开始推出相关政策,并成为全国最早实行53种常见病禁止门诊输液的省份。

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常务副会长顾维军认为,随着医保控费、直接采购、调整用药政策及药品标准和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提升,输液产品也将面临进一步的结构调整,届时一批企业或退出市场,越来越多具有融资能力和优质高效生产能力的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从而使行业迅速走向集中。

科伦药业上述业内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现在大输液进入行业整合阶段,未来环保达标的企业将拥有很大的优势,会出现强者恒强、很多小企业被淘汰的局面。

“在大输液领域,未来集中度将越来越高,成活下来的,要么成为龙头,要么转型。”史立臣指出。

根据东方证券研报显示,在美国,百特垄断了全美80%的输液市场,贝朗和雅培占20%市场份额;在欧洲,大输液市场基本被费森尤斯卡比、贝朗、百特和法玛西亚等大公司所占领;在日本,大冢公司占50%的市场份额。

而华仁药业、华润双鹤等更多选择转型。不久前,华仁药业董事长周希俭表示,未来华仁药业将以“十三五”发展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纲要为指引、以“大健康”概念为主线,在快速推动现有主营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产业链延伸和布局,涉足医疗服务、预防保健等大健康领域,发展形成集团化、规模化的大健康产业集团公司。

华润双鹤2017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慢病业务平台是公司规模最大的业务平台,也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慢病业务营业收入 11.9 亿元;而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费用控制、减员增效、集中采购等举措,实现了输液产品盈利水平的提升。目前输液软包装结构占比已达 53%,同时公司改变了输液企业管理模式,完成了区域一体化的市场发展竞争新格局。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