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院终审裁定*ST重钢重整案通过,长寿钢铁接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7-11-22 07:00

公告披露的《*ST重钢重整计划》显示,长寿钢铁系管理人成功引入的重组接盘方,股权让渡后,长寿钢铁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资本市场和钢铁业的关注期待中,*ST重钢的重整方案顺利通过。

11月20日,*ST重钢发布公告称:“管理人收到重庆一中院送达的有关《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公司重整程序。”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寿钢铁”)成为重组接盘方,帮助西南老牌国企重钢实现涅槃重生。下一步,司法重整将进入执行阶段。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强调,重整通过只是第一步。“希望新重钢能在宝武系基因助力下,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造血能力。西南地区是汽车和家电、装备制造等产业布局丰富的地区,相信新重钢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重整计划通过 重钢新生

公告披露的《*ST重钢重整计划》显示,长寿钢铁系管理人成功引入的重组接盘方,股权让渡后,长寿钢铁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长寿钢铁的身份值得关注。此前重整进展的相关公告就曾透露这家特殊的投资人来头不小。最新公告透露,长寿钢铁的股东包括两方。

其中一方为四源合基金,拥有宝武系背景。该基金系宝武钢铁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总投资规模设定为800亿元。另一方为重庆战新基金,拥有重庆国资背景。是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重庆国企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为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重组方案显示,*ST重钢的控股股东重钢集团向长寿钢铁有条件让渡约20.97亿股股票。受让条件包括四方面:

首先,重组方需向上市公司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其次,重组方需以不低于39亿元的资金购买管理人此前拍卖的重钢部分资产;第三,重组方需提出新经营方案,对*ST重钢实施改造升级,确保恢复持续盈利的能力;第四,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重组方需向*ST重钢提供年利率不超6%的借款,以供公司执行重整计划。

此外,重组方还承诺,自重整计划执行起5年内,不会向除宝武钢铁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外的第三方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

重整方案也明确了对债权人的偿债办法。首先,以公司A股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1.50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44.83亿股A股股票,这部分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用于按重整计划规定偿付债务和支付重整费用。值得强调的是,职工的债权部分将以现金方式得到全额清偿。

对于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将从财产变现价款获得现金清偿,或在担保财产清算评估价范围内优先获得现金清偿,财产变现价款或清算评估不能覆盖的债权,将作为普通债权。

普通债权也分为50万元以上、以下两类实施清偿。每家债权人50万元以下(含)的债权部分,将获得全额现金清偿;超过50万元的部分,每100元债权将分得约15.99股A股股票,抵债价格按3.68元/股计算。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约为58.84%。

公告还透露,截至今年10月26日,共有145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金额共390.97亿元。(有财产担保债权为96.11亿元,普通债权为294.86亿元。)在上述债权中,经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并经重庆一中院裁定确认后的债权总额为346.43亿元。其中:有财产担保债权为96.11亿元,普通债权为250.32亿元。

800万吨产能目标

上述司法重整方案是在资产重组计划被迫中止、市场化债转股走不通的情况下达成的。

在重庆市及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协调下,*ST重钢的重整工作进展顺利并且进度较快。短短3个月时间,就成功引入投资人、拿出了重整方案,并顺利通过了司法重整程序的终审裁定。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重整顺利通过肯定是个好消息,“但重整完成只是第一步,业内还是希望重钢能在卸下包袱输血重生后,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造血能力。”

根据重整计划,长寿钢铁为上市公司设定了“近期止血、中期造血、远期升级”的三大阶段目标。这份雄心勃勃的经营方案显示,*ST重钢未来将定位在800万吨产能规模,“成为中国西南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具体来看,在止血阶段即重整完成后的1年内(2018年),*ST重钢将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快速恢复停产失修的产线,预计形成575万吨/年的粗钢产能,钢材产量510万吨/年,销售钢坯47万吨/年。按2016年价格测算预计税后利润4.9亿;若按2016-2017上半年价格测算,预计税后可实现利润约10.3亿元。

中期阶段即2019年至2021年也分三步走,*ST重钢在制造流程恢复、管理漏洞弥补后,通过改造提高热轧产能、新增电炉及建材类产线(记者注:重钢董秘介绍,这部分产线仍在规划中)等措施,完全发挥800万吨粗钢产能。

在远期升级阶段,也就是重整完成后的5年及以后,*ST重钢将结合重庆汽车和家电业用钢情况,建设高品质的冷轧镀锌项目及优质棒材项目,同步对炼钢、热轧进行配套改造。最终与重庆汽车和家电产业形成产业协同集群效应。(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