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兴国际:体育娱乐化营销的花式跨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颖然 广州报道
2017-11-22 07:00

近年来,由于政策的扶持和资本的不断看好,我国的文体产业发展正在迎来井喷式的发展期。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至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平方米、经常参加锻炼的体育人口达到5亿。”

体育产业被誉为文化产业中的重工业,业内人士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中国资本频繁收购、签约海外体育赛事版权;另一方面,国内缺乏本土优质体育IP,体育赛事管理与经营的经验不足。

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存在着尚未被挖掘的巨大潜力,基于此,承兴国际在体育产业开始了自己的布局,2016年推出了大型原创素人球队养成类真人秀《足球火》。《足球火》以足球为主看点,将高娱乐性与足球专业赛制有机结合,丰富节目的内容,吸引了众多收视人群。

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MetaThink根元咨询集团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品牌金象奖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承兴国际凭借《足球火》荣获“中国十大最佳品牌建设案例奖”,论坛上,承兴国际集团副总裁周弘一介绍了承兴国际集团在中国体育产业娱乐化道路上的尝试和动作。

足球真人秀

“国际上有一个通用的说法,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的时候,这个国家将迎来第三产业的爆发。”周弘一认为,2014年,中国人均GDP大概在7585美元,国内体育市场迎来了众多国际体量的重大IP。

近年来,中国资本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异常火热,据统计,2014年以来中国资本至少已对海外14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投资,其中有11家取得控股权。

与此同时,中国的电影屏幕数量和院线数量已经排在美国之后,国内的游戏动漫产业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极限挑战》、《欢乐好声音》、《跑男》等众多综艺节目开始疯狂的吸金。

在国家政策等因素的推动下,体育类综艺节目在中国的关注度和收视率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这类节目一方面具有超强荷尔蒙,一方面又有竞技本身的刺激和热血,能够吸引不同性别和不同层次的观众,同时吸引体育和非体育的爱好者。

作为文娱消费大国,如何打造本土优质的体育赛事,开发培育体育IP,成为实现体育产业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周弘一表示,以足球产业为例,尽管国内核心球迷人数在两千万到四千万左右,但实际上其商业模式、产业模式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民间业余足球却一直如火如荼。就在此时,承兴国际提出,是否可以通过真人秀的方式,召集草根足球精英,为中国足球探索另一条发展道路?

据介绍,《足球火》节目由广东卫视与承兴国际集团、秉迅体育联袂打造。节目从全国选拔一批热爱足球的素人,通过深入展现一支草根球队从零开始,经过英超教练团队的调教,远赴英国开启曼城总部训练之旅,和国内各大球队以及与曼城球队的多番对抗,得以成长蜕变的历程。

“这是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当中为数不多的把体育和娱乐进行跨界捆绑的节目,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投资试水,投资俱乐部则是一次品牌融合。”周弘一表示,投资《足球火》的初衷,除了看到足球产业的广阔前景外,也希望以综艺为载体的足球类节目能让广大电视观众增加对足球及足球文化的了解,为观众展现更多热爱足球、具有高超球技或潜力的草根追梦者。

卡通亲子跑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成立的承兴国际,为世界500强企业定制促销品及促销解决方案,从那时候起,承兴国际就开始积累起做品牌授权的经验。2015年,承兴方面宣布正式进军体育产业,并公布将设立国内首只投资于体育项目的产业基金,以期推动国内体育赛事发展。

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品牌授权与运营管理机构,承兴国际在打造体育赛事IP的过程中,并不乏品牌跨界营销的案例。

2016年开始,承兴国际举办的“卡通亲子跑”活动在中国刮起了一股“亲子旋风”。据媒体报道,作为一项亲子运动,承兴国际·卡通亲子跑一改传统跑步的乏味枯燥,以“卡通IP”为核心,设置了丰富有趣的环节。梅赛德斯-奔驰、奥迪等高端汽车品牌,则充分发挥自身在品牌资源整合和赛事组织等方面的优势,为当代年轻父母提供丰富的娱乐体验。

“如今卡通形象在日常场景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元化,通过‘卡通亲子跑’能够把卡通IP形象更加深入植入到人群之中。其次,车企拉动了用户的企业向心力、品牌凝聚力,每一场亲子跑的活动现场,车企都有一个展台展示最新产品以及售后服务,现场成交量也是蛮可观的。”周弘一说道。

周弘一认为,品牌跨界其实是未来品牌的走向。正如上述的“卡通亲子跑”,把多方面的资源联合在一起,整合一个全新的模式,推广自己品牌的同时达到多方共赢。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