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美欧制造业PMI强劲 发达国家经济“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11-22 07:00

“发达国家制造业实现了强劲复苏。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在转型,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11月21日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在谈到发达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时说。

根据当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5.1%。这一数据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制,最近三个月持续运行在55%以上。有意思的是,美欧发达国家的制造业PMI高于中国。

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7.2%,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10月欧元区PMI甚至达到了58.5%,比上月上升了0.4个百分点。美国10月制造业PMI是58.7%,比上月下降了2.1%,但仍属于快速扩张状态。

同在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

10月美欧制造业PMI强劲

最近数个月,全球经济利好消息频出。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不过仍然高于今年平均水平。今年1-10,该数据月均值达到54.5%。

而发达国家在这一轮经济复苏中,表现尤为强劲。比如10月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制造业PMI分别为58.7%、52.8%、60.6%、56.1%、57.8%、56.3%、54.3%。

陈中涛指出,“美国加快促进制造业回归,导致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强劲增长,其经济增速走高也说明了这一点。”

近些年,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采取制造业振兴计划,带动了本国经济复苏,也带动了整个地区制造业发展。

数据显示,10月份,美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7.3%,结束连续上升走势,较上月回调1.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7%以上。该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54%以上较高水平,10月指数高于今年以来56.2%的平均水平,显示出尽管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整体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这带动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以美国为例,美国最新公布的三季度GDP 增速为3%,高于之前预期的2.5%。这得益于制造业的加快发展:美国三季度制造业PMI均值为58.6%,较二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

此外,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7.2%,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今年以来一直稳定在55%以上,1-10月指数均值为56%。最近三个月指数呈现连续上升走势,创出年内新高。这反映出在政策提振和内需推动双重驱动背景下,欧洲制造业保持稳步扩张态势。

如果单看欧元区,10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8.5%,比9月的58.1%明显加快。欧洲制造业持续扩张,带动了欧洲经济增长。欧元区GDP连续第18个季度增长,三季度达到2.5%,较二季度有所加快。此外,欧元区失业率持续下降。9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8.9%,环比略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为2009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实体经济需加快发展

全球制造业PMI数字较高,说明了全球经济转好,这无疑对中国出口有利。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指出,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国内,反映出全球经济良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往上走,与中国出口往上走,是正相关的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较快。据海关统计,2017年1-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顺差2.29万亿元人民币,收窄17.8%。

这一良好局面,改变了过去数年进出口低迷的情况。2014年,中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仅增长2.3%。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同比增长4.9%。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同比下降1.8%。2016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同比下降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认为,今年外贸形势明显好转。原因是外需环境整体改善,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上升至3.1%,三季度依然保持3%的较高增速。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加快至2.3%,三季度进一步上升至2.5%。“当前外需整体保持较好,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带动我国贸易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17%,显著高于去年。”

但是他也指出,因为目前贸易还未恢复到前几年水平,全球经济仍谈不上进入到新周期。中国目前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同时投资增速放慢,未来加快发展仍存难度。在国际市场不出现明显冲击性事件的情况下,明年外贸形势有望保持较好,但也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牢固,美国对外贸易政策存在变数,欧洲民粹主义影响也可能延续。”刘学智说。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