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中介市场应从增量开发转为存量经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7-11-24 19:16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情况,很大程度能通过中介机构的交易表现反映出来。

11月24日,在深圳举办的2017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中介峰会”上,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总监徐枫指出,从深圳的情况来看,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人均签单量呈现较明显的降温。

根据徐枫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人均年签单量仅为0.6单/人,而2012年的峰值是4.1单/人。

这一方面有行业本身竞争加剧的原因,另一方面则跟行业的调整有正相关关系。

徐枫表示,从2016年开始,整个市场都开始有一个平稳下行的态势,深圳市场是一个量价齐跌的情况。在当前去杠杆的背景下,有效需求降低。在新房的限价政策下,一手房市场与二手房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二手房的交易量也有所压缩。

去年10月,深圳开始实行“史上最严”调控,随后,深圳的房地产市场迅速出现降温,截至今年10月,深圳新房月均价格已经出现“十三连跌”。

根据深圳规土委的数据,今年10月,深圳新房成交2792套,环比上升2.3%,但同比下跌34.7%;新房成交均价54288元/平米,环比微跌0.05%,同比下跌2.4%。

徐枫所在的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曾在今年发布了一个预测,2017年深圳二手住宅价格或下跌16%,成交量下跌10%;临深片区的一手房价格也将下调8%。

与此同时,租赁市场在今年迎来了大发展。今年7月,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广州、深圳、佛山和肇庆均被列入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

本次峰会由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八个城市联合主办。徐枫指出,未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中介市场应该经历一个从增量开发到存量经营的转变过程。

数据来源:《2017年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白皮书》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