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塑协:锂电池隔膜投资过热可能导致行业全面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尔德 汕头 报道
2017-11-24 07:43

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10月底已经公开的投资新线超过120条,新增产能超过60亿平米。孙冬泉介绍,“全国还有超过20家企业有意向进入锂电池隔膜行业,到2018年底全国锂电池隔膜总产能将突破80亿平方米。国内的隔膜产品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企业利润率将会降低,隔膜行业可能进入全面亏损的状态。”

在11月23日召开的第5届中国(广东·汕头)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 2017,锂电“达沃斯”)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孙冬泉介绍,随着国产膈膜的快速增长,膈膜行业的投资密集增加,投资过热可能导致行业全面亏损。

 根据统计,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锂电池隔膜需求将达到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其中国产隔膜的产量约2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约66.67%,占全国需求的74%,国产隔膜产量增幅超过全国市场需求增幅,反映出国产隔膜替代进口薄膜的步伐加快。

 市场的蓬勃发展吸引来了密集的投资。在2017年3月-10月,业内的大笔投资事件接连不断。

 其中包括,星源刚刚宣布在江苏溧阳投资进行超过6条线的投资,新增年产能超过3亿平米;上海恩捷宣布55亿元投资隔膜生产领域,新增年产能超过10亿平米;湖南中锂2017年底16条线投产,2018年6月前达到20条线,年产能超过10亿平米产能;北大先行在江苏溧阳和青海西宁投资20条线,年产能超过10亿平米;湖北江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4条线,年产能超过2亿平米;美联新材拟简历东美联隔膜有限公司,并以该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年产近1亿㎡湿法隔膜;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在长沙开工,拟在4年内分两期建设20条湿法隔膜线,其中第一期建设8条湿法隔膜线,第一期年产能超过4亿平米;金润源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枝江投资4条线,年产能超过2亿平米;常柴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70)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华罗庚科技产业园投资“厚生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通过原来常州安瑞达公司,拟建设12条湿法线,年产能超过6亿平米。

 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10月底已经公开的投资新线超过120条,新增产能超过60亿平米。孙冬泉介绍,“全国还有超过20家企业有意向进入锂电池隔膜行业,到2018年底全国锂电池隔膜总产能将突破80亿平方米。国内的隔膜产品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企业利润率将会降低,隔膜行业可能进入全面亏损的状态。”

 孙冬泉分析,投资密集不利于技术提升:一是产能过剩,效益下降,企业没有资金投入研发;二是一旦新隔膜材料、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出现突破,集中投资的设备将会面临淘汰;三是锂电池生产技术的变化可能对当前膈膜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美国特斯拉已经开发出固态锂电池,一旦技术成熟,应用条件具备,将会对传统隔膜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孙冬泉透露,在中国塑协电池隔膜专委会2017年5月以来对于锂电池隔膜行业投资风险的不断警示下,已有超过10家企业放弃了在锂电池隔膜行业投资的想法,许多原本有意进入隔膜行业的企业也逐步理性。

 孙冬泉介绍,锂电池隔膜行业目前看来尽管面临账期加长、利润率下滑等不利因素,但整个行业仍然处于上升阶段,行业企业的经营风险可控,如果加强技术研发、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行业企业仍然可以良性健康发展。

 孙冬泉分析,行业内部有关湿法与干法工艺的争论尚未结束,2016年、2017年企业投资所签订的生产线基本上都属于湿法双拉线,投资成本很高,而按照锂电池行业发展趋势,需要大幅度降低成本,因此未来隔膜的售价将会大幅下降,这样投资小、成本底的干法隔膜将可能重新收到锂电池厂家的青睐,目前湿法生产线投资者将可能会面临开工不足、严重亏损的境地。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