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施永青:农民工租房市场对城镇化很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7-11-24 18:57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给房地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另一方面,房价或是房租的变化,又会如何影响城镇化的进程?

11月24日,在深圳举办的2017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中介峰会”上,中原地产创始人、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要持续推进的话,城市的房价、房租要让人负担得起。

在房地产领域,有一个普遍的说法,行业已经从“黄金时代”进入了“白银时代”。施永青说,黄金时代是如何形成的呢?是在长期的匮乏之下形成的,住房需求非常大,加上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到城市,更催生了大量需求。

但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需求逐渐得到满足,甚至一些城市出现建设过度、住房空置的情况。施永青说,“根据我最近了解的情况,城镇化速度已经开始有点减慢。”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7.35%,城镇人口比上年末增加2182万人;2015年,城镇化率为56.1%,城镇人口比上年末增加2200万人。

施永青说,受到城镇化进程慢下来的影响,以及地产库存的影响,未来房地产的新增量不会像以前那么多,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未来的新增量不会像以前那么多,今年开发商的销售量还是创新高的,但是开发量可能已经见顶,未来的开发量在新的政策上会受到压制。

他同时指出,中国的城镇化还远远没有完成。相比于美国,中国从事农业工作的人群比例仍然非常高,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未来还是要让农业人口从事一些更高增值的工作。

施永青表示,“我自己也有做一些农村的工作,发现农民现在出城打工,年底回乡的时候没有钱带回去了。平时租房子也不便宜,如果房子的租金这么高,农民出来打工有什么意思呢?”

他继而指出,中国的城镇化要持续的话,就是要让进入城市买不起房的人能够租得起房。

施永青说,现在很多企业进入到住房租赁领域,主打的仍然是中高端产品,很少有人面向农民工市场,因为这个生意更难做。但从城镇化的需要来看,应该要让房子建出来后真正有人住。新房供应过多的地方想要解决库存的问题,首要的任务是要把建好的房子用起来。

施永青表示,未来的新房开发不可能完全集中在一线城市,单一城市的容量有限,会逐渐形成城市群,通过交通网络去解决人口过于集中的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未来中原的主力会放在一线城市,也会去一些相对小的城市,在未来的城镇化方面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的城市。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