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回应资金告紧:各项业务有序运转,用户可正常退还押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7-11-30 15:38

申请押金退回暂无异状。

11月30日,针对近日曝出的共享单车企业资金告急、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的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ofo方面获悉,用户仍可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摩拜单车亦公开表示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经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亲自尝试,ofo用户押金可以正常退回,但申请押金退回的通告显示,需要0-3个工作日方可原路退回支付账户。摩拜单车亦可以正常申请退回押金,但同样需要一定的到账缓冲期。就此,ofo方面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承诺,目前ofo押金“可以实现秒退”。

然而,亦有部分ofo用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应称,在退款过程中遭遇系统异常,因而导致退款请求未成功:“请再次提交或稍后重试。若多次失败请联系客服电话:400-150-75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ofo方面获悉,99元押金且使用微信支付渠道支付的老用户,确实可能会出现无法系统退款的情况,需要手动进行操作,也就是联系ofo提供的客户电话来进行押金返还申请。

ofo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声明称:“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有序运转。ofo自创立之初就严格保障用户押金安全,并设置了便捷顺畅的退押金流程。目前,用户通过官方APP、客服电话等渠道均可顺利退还押金。此外,为了保障更好的用户体验,ofo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摩拜单车公开声明表示:“用户导向”是摩拜单车的价值观之一,自成立以来,摩拜单车始终把“保障用户押金安全”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并确保用户可随时退押金。同时,摩拜单车呼吁共享单车行业重视用户利益,确保用户押金安全、可退。

此前,根据内部人士爆料,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

根据媒体报道,摩拜和ofo两家公司在国内投放的车辆分别为700万和1000万辆,平均每天的骑行数达到3000万到3500万次。大量投放也造成单车企业成本高企,再叠加日常运维和运营成本,共享单车企业成本高达百亿级别。以摩拜为例,目前市面上摩拜单车的产品主要是经典版和Lite版,其中经典款造价在2000 元左右,摩拜Lite 的造价也达1000余元。仅单车成本一项,摩拜花费就超百亿,这还不含任何运营及人力成本。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