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全科诊所建设潮 落地、运营前路不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玫丽 北京报道
2017-12-01 07:00

因外界一句“马化腾要开医院了”,企鹅医生火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见到医联创始人兼CEO、企鹅医生CEO王仕锐时,他一边眉头深锁,否认马化腾开医院的传闻,一边展露无奈地讲述:“最近两个月有将近200个诊所和单位邀约,来自政府、三甲医院、房地产、行业合作伙伴,药厂、耗材厂都邀约我们去开诊所,开都开不过来。”

王仕锐面临的困扰,来自于企鹅医生背靠腾讯这一大股东,也来自于国内兴起的全科诊所建设风潮。各个玩家进场的理由略有差异,但几乎离不开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商业保险、重视疾病预防等政策东风的吹拂。而国内存量的诊所数量本来就很庞大,市场长期存在“小散乱”现象,似乎注定了诊所界的竞争将日益严峻。

巨头进场 牌照难拿

不久前,企鹅医生一口气宣布建成3家线下诊所,其中成都诊所已经拿到了诊所牌照在试运营,北京与深圳的诊所计划于今年底运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得知,企鹅医生北京诊所,建在商圈里面,为2000平米的规模,跟其他高端诊所一样,该诊所也是一家囊括门诊、药房、检验、影像等配件齐全的小型医院。

企鹅医生将这样规模的诊所定位为旗舰店。王仕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家诊所投入都是几千万,主要花在设备、装修、租金、人力,前两者加起来占了超过60%。目前的定价,北京、深圳诊所挂号费暂定500元至700元,成都诊所定价500元以下。

“预计成都每个人500元的挂号费,一天门诊量37个人就能实现盈亏平衡。但这不能当做一个标准模型,成都刚开始90%的人都是过来参观的,顺带做一个检测。”他说。

不过,诊所扩张的步伐注定缓慢。从最早的诊所牌照申请开始,到开业前的选址、定价、招募医生、信息化,开业后的引流、打通医保支付、标准化扩张等,每一步都给从业者提出不小的考验。

企鹅医生也没能绕过这些坎儿,原本预想11月初拿到第二张诊所牌照,还是因为审批流程而往后延。

王仕锐告诉记者:“开诊所之前有预审,三次预审都通过了,我们才继续装修、买设备。但还有复查,看诊所是不是跟预设的一样,发现小问题都要修改。比如院内感染,诊所里放了植物,虽然植物是假的,但植物下面的土是真的,土是过不了复查的。这就拖了将近两周的时间才复查完。”

诊所牌照审批难一直是从业者吐槽的重点,此前就有“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因拿不到诊所牌照不得不曲线救国进驻企业的案例。今年年中,国家卫计委下发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的最新通知,替换了1994年的版本,开诊所的门槛才大大降低。

但等待牌照的企业太多了。王仕锐的感受是“每一刻都在排队”。平安万家医疗则直接放弃大规模自建诊所的路子,其总经理许志红表示:“很多地方尤其是北上广的实体诊所牌照申请并不容易。”

投资大 前路不易

落地旗舰店之余,企鹅医生计划在全国开设500家自营“卫星店”,诊所规模300平米左右,一间大概是500万的投入。而这样的连锁化扩张,也是诊所界新兴的热潮。根据记者梳理,目前国内诊所建设遍地开花,建设模式琳琅满目,不同的分类维度都有大大小小的企业在布局。

如自建、加盟模式中,企鹅医生属于自建,不久前牵手海虹控股的百汇吉通过直营+加盟诊所的方式扩张到723家;按选址上区分则有定位社区、超商、药店等模式,连锁诊所的老牌选手强森医疗、蓝卡医疗等定位社区,援引国外“一分钟诊所”、“便利店诊所”往往定位商圈,药店则多为中医诊所;按医生执业模式上区分则分为专职医生、多点执业、主打共享概念的诊所大楼等。

但标准化是实现连锁扩张绕不开的环节,这方面有平安万家医疗走线上标准化模式,丁香诊所等走的是线下,但更多的是将两者结合。

王仕锐坦言:“诊所的国家标准目前是空缺的。连锁诊所要做到所有产品目录、就医流程、临床路径、人员培训标准化,还要有统一中央管控负责所有诊所的统一标准执行落地。”

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的诊所数量为928832个,同比增加4130个。许志红指出:“民营诊所以前既没有统一的系统化管理,又没有明确的政策支付支持,大部分是单体或者是小型连锁诊所,即便是以收购的路径进行整合,效果也十分有限。”

即便完成了标准化,医生供应也是一大难题,几乎所有诊所从业者都在苦恼全科医生匮乏的问题,而医生资源直接影响了诊所的医疗质量提升,从而影响获客、营收能力。

围绕优质医生的争夺也此起彼伏,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王仕锐透露:“优质的全科医生现在年薪已经到了50万至200万不等。”

(编辑:陆宇,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oml@21jingji.com,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