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之后:融创中国投资大健康等“美好生活”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北京报道
2017-12-01 07:00

2017年前10月,融创中国累计合约销售金额超过2517亿元,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全年销售额可以超过3000亿元。曾对外坚称不转型的融创中国,在收入超过3000亿之后,将要如何突破?

投资乐视,这是融创中国在地产之外的第一笔跨界投资。此前,融资中国一直专注在房地产领域扩张规模。投资乐视背后,孙宏斌有一个以IP、内容为基础的文化战略,在这个战略中,融创、乐视、万达相互串联形成一个完整生态,即大文化战略下的垂直整合。这也是地产商的下半场,投资美好生活的逻辑。

孙宏斌涉猎的领域和视野也正因这几张牌而变得宽阔。今年8月份,万达集团调整架构,在四大产业集团(万达商业、万达文化、万达网络、万达金融)之外,新成立了万达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健康集团),进军千亿医疗市场。孙宏斌在9月1日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融创很快将与万达合作大健康城项目,同时未来和万达还会继续合作。

投资“美好生活”

在房地产行业面临增长天花板的时候,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是这些年不少房企的课题。多数大型房企选择了多元化布局,一些小型房企甚至直接转型到其他领域。回顾融创这些年的发展,基本上围绕房地产主业展开。此前,孙宏斌也曾多次在业绩会上表示,融创中国不会多元化也不会转型。

然而,近一两年来,孙宏斌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出对房地产市场的悲观看法。2016年下半年,他表示,“对于这次调控的严峻程度,很多企业预计不足。本轮宏观调控严厉程度超过以往每一次。”今年3月,融创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再度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宏观调控和限价政策,另一方面现在地价已经很高,房价不可能出现暴涨,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调控会继续加强。与此同时,孙宏斌对外称,融创从去年十一之后就已经停止拿地,今年也不会在公开市场拿地,主要以并购为主。

在对房地产悲观同时,孙宏斌开始对外探索投资“美好生活”逻辑。

11月5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武大企业家联谊会长三角峰会主办的“新时代·新未来高峰论坛”上表示:“房地产的下半场是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在孙宏斌看来,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是:要买到好房子,要买辆好车,要有文化、娱乐、旅游、体育、休闲,这些玩的产品之外,还要有好的教育、健康、养老。

孙宏斌认为,投资美好生活就是投资这些。在投资乐视的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房地产行业未来五到十年坚决看好,同时也要开始探索之旅,为未来五年、十年做准备。当时,孙宏斌谈及融创未来几大探索方向,包括增量市场、金融平台、资源型行业、大娱乐、大健康等。

布局大文旅、大健康

因并购万达,融创中国成为中国文化旅游物业的最大持有者,文化旅游板块资产超过2000亿元。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后来该资产包涉及的酒店数量和金额略有调整),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

“我们有了黑桃4、5、6,投资乐视时希望买JQK,结果来了一个黑桃3,但是你不知道最后万达来了,相当于来了一个黑桃7,形成同花顺,虽然3、4、5、6、7很小,但是可以玩了。”孙宏斌曾这样打趣他这两笔投资。

有消息称,融创集团内部已经成立了文旅事业部,但具体规划还尚未得知。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万达大举进军医疗市场的同时,孙宏斌也对外透露,融创很快将和万达合作一个大健康城项目。同时,该公司未来和万达还会继续合作。这是否意味着融创中国也将布局大健康产业还尚未得知,但健康板块显然在孙宏斌投资美好生活的逻辑中。

今年融创中国中期业绩会上,孙宏斌表示:“一直看好消费升级行业。包括大文化、大健康、大娱乐项目。如果我们后面投资教育和医院的项目,大家也不要吃惊,下一步要和王健林合作大健康城的项目。相信我们将来会是文化旅游产业物业最大的持有者,持有几千亿的资产。”

8月26日下午,融创集团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现身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在此次会议上,孙宏斌表示看好武汉的发展。“2015年我们在武汉有11个项目在建,今天签了4个项目。除地产项目外,融创中国将在武汉关注大体育、大娱乐、大健康、大旅游项目,为武汉市经济发展提档升级做出贡献。”

(编辑:陆宇,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ying@21jingji.com,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