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没有资本不投资健康产业” 看准趋势、适合自身尤为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武汉报道
2017-12-01 07:00

跃升为仅次于TMT之后的“吸金”产业后,中国医疗医药产业的投资风向也在悄然改变。

“医药行业是所有股权投资领域最热的行业,”日前,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通用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景明表示,这一领域被视为蓝海。其观点得到多位与会者认可。

这种市场大势下,医药投融环境中更趋专业化和细分化,如何在门槛森严的医疗领域“掘金”,成为医药投融界和企业界热议的课题。

一致看好医疗医药投资

“医疗是一个具有无限潜力的行业,” 海航教育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副总杨靖在会上表示,投资方向上看,资本的不同性质决定项目的投资方向,比如资本本身是重资产的企业,会侧重投资一些重投资项目,有房地产背景的资本方会更看重重资产的医疗服务行业。

在安瀚医疗副总裁郇丹丹看来,当前医疗领域资金,集中在商业模式被充分验证的企业,对纯概念性的企业非常谨慎。

“2017年,中国医药行业投资中新药研发非常蓬勃,”百济神州资深副总裁、中国开发首席总监汪来认为,从细分领域看,肿瘤是新药研发中的热点,肿瘤中的肿瘤免疫则将是持续热点,持续周期长达五到十年。

从资本方来说,基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医药市场。“截至年末,医疗行业的公司有两百多家,这里面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成立了专项基金,规模都在几亿级、十亿级。”杨靖指出,这些基金也越来越细化,专注于细分领域。比如有的基金会专注眼科的人工晶体及其细分领域。

“医疗基金出现了高度分化,”包景明表示,专业化是一个确定的方向,且是会继续发展的趋势。

而对企业选择资本来说,长周期的药企更倾向于战略投资者,郇丹丹表示,通过投融资,资方可以帮助拓展产业链、扩充产业、形成合力,因此,其在选择投资人的过程中,“一种是像软银中国这种大资本,还有如体检流量入口,以及传统流量入口,都对未来的资本市场有助推作用,资本要有足够耐心等待企业成长。”

“中国新药研发虽是大势所趋,”汪来还表示,医药领域的投资必须专业化,且专业分工越来越明显。当投资机构找到一个很好的团队时,千万不要随便放弃,“对我们来说找到一个长期合作伙伴非常重要。”

投资方向:趋势叠加个性化

不过,投资医疗领域并非一帆风顺。“我碰到很多‘坑’,”北控医疗产业基金执行总裁、管理合伙人何风志坦言,挑选医药行业项目,很多时候是看商业模式、利润、品种、细分、研发等,但其中最不可控的因素是人。

“从投资人来看,”何风志认为,机构方希望提供增值服务、并购、上市整合等传统业务外,“更希望能快速构建企业、创业者和资本市场的关联,实现能阶段性退出,实现创业者财富的阶段性兑现。”

除了人的因素外,被投企业本身的专业性也需要投资人的专业性,如投资新药研发。

“生物制药的门槛其实很高,”汪来表示,新药研发很复杂,需要将具有医学背景、统计背景、做数据的等很多团队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好。因而,在选择项目或选择团队时,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项目。某种意义上说,团队可能比项目更重要。

对此,包景明表示认可,即使在大型生物制药公司内部,每个项目也是一个风险投资,“每个项目往前走时,都有巨大不确定性,必须要有专业团队,但即使有专业团队也不一定成功。”

而何风志所在的团队目前干脆不投新药,“因为我们不懂。”杨靖也表示,医疗是一个进入门槛非常高的智力密集型行业,这个行业中如果没有相当的判断力,不会贸然投资。

时至今日,由于医疗医药产业火热,项目也水涨船高。“很多项目贵得超出了想像。”包景明说。

此外,医药行业的政策也影响着投资趋势。

2018年,中国医药产业还有哪些热点?郇丹丹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新技术的驱动下,新技术、新格局、新商业模式较为看好。

包景明认为,科技创新、医疗技术创新,特别是高端医疗器械的本土化,是一个坚定往前走的方向。此外,消费者服务下沉也会带来大量新机会。

何风志表示,“下一步我相信政府会大力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尤其是医疗行业,与国有背景的企业形成混合所有制,我个人认为,国家会支持这样的企业。”

(编辑:陆宇,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chenhx@21jingji.com,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