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精彩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北京报道
2017-12-01 07:00

桂熠  国家卫计委规划信息司发展规划处处长

“健康产业不是一个狭义、单一的产业,不像房地产行业,边界特别明确,而是与健康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主要包括三产健康服务业二产健康制造业、以及一部分的一产健康农业。目前健康产业还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我们目前在研究中初步的描述是全社会为维护和促进健康而从事的健康服务、提供产品生产经营和信息传播等活动的集合体。”

王学海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未来五六年有深刻的变革,我们作为医药从业者而言,既不要麻木不仁,也不要盲动、什么热做什么。决定企业长期盈利的不是销售量,而是市场占有率。如果不能在细分市场上成为领导者,那就创造一个细分市场成为领导者,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做精深透,立足自己的本职领域。”

汪来 百济神州资深副总裁、中国开发首席总监

“生物制药的门槛其实是很高的,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或者团队的时候很难判断。个人认为,最开始不知道的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跟投。之后关键看两个,一是看团队,有没有做新药的经历,而不是简单的几个化合物;二是看产品有没有不一样的地方。当你找到一个很好的团队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放弃,也一定让钱在里面长期跟随,因为做药时间真的很长。”

何风志 北控医疗产业基金执行总裁、管理合伙人

“对于医疗投资在细分领域机会,我认为懂的就是蓝海,不懂的就是红海。换句话说能力圈之内的就是蓝海,能力圈之外的就是红海。比如有的企业看好肿瘤免疫,有的看好智能硬件,但每个人不要管外界怎么样,要找到自己的能力圈,投能力圈之内的项目,这才是最关键的。新药投资我们不投,因为不懂,不懂也不装懂,所以干脆不投。”

汪洪峰 联盛药业董事长

“社会责任有可能有些人认为很虚,其实是很实的。做好药、卖好药就是必尽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的承担和担当、投入和产出跟企业利润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是简单的数学加减法,企业其实跟人一样,是一个有生命、有情感、有态度的社会组织,它是一种社会价值理念的一个承载体。企业做慈善和公益其实是品牌建设的一部分,是一个先投入、后产出的过程。”

王刚 厚朴方舟创始人

“医疗从业者本身的基因中就有社会价值的体现,最能体现社会价值的其实就是不作恶,我们不说假话、不欺骗、不作恶,就已经是在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了。社会责任和企业追求商业利益之间的矛盾,可以通过公益活动在市场上传递品牌,以及更多的是对团队的影响,做这些公益活动的时候,在团队内部提倡这个价值观的时候,可以增强团队的竞争能力,这一定会反馈到商业利益上。”

王航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

“互联网最大的好处是直接连通了普通消费者和服务的供应方,供应方要看消费者端的主需求是什么。整个社会的大趋势是在走向为服务付费,医药行业也是一样,大的机会还是在于要认可医生的服务,逐渐为这些服务更多地买单,去体现医生的服务价值,帮助医生多年的经验或者知识,给予合理的展示,这是行业里很重要的创业方向或者说商业模式方向。”

王仕锐 企鹅医生CEO

“智慧医疗在目前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当下在影像方面能实现能取代人力,但在其它学科能帮助医生做辅助诊断就很不错了。我们并不是把某些高精尖的东西做得更高精尖,而是满足市场空缺。医疗创业与其追求所谓的智慧的事情,不如追求那些一定要做的事。心态一定要好,医疗行业的玩家很多,患者、支付方、医疗器械厂商等合作方在一起,要带着做公益的心态去赚钱。”

(编辑:贾红辉,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ushan@21jingji.con,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