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昆仲、华创投资, 指掌易如何“执掌”企业移动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02 07:00

移动互联网普及之后,许多企业员工开始享受移动信息化带来的便利,通过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办公。但与此同时,企业也面临着安全威胁,企业级移动安全市场正在快速增长。

在这种趋势推动下,指掌易应运而生。公司从2013年开始做移动办公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经过三年半的打磨,于2016年下半年将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一年多商业化运营后,指掌易预计到今年年末业务收入将达到近亿元。

产品和销售业绩引起资本的关注。公司在2017年1月完成A轮8000万元融资,9月完成A+轮1.5亿元融资。从传统安全到移动安全,市场中出现了哪些机会和乱象?指掌易如何把握移动安全市场,并获得资本的青睐?

兼顾企业安全和员工隐私

据了解,传统办公安全领域有成百上千家公司。其中一些比较大的公司市值已经达到百亿规模,还有很多小公司只做传统安全中的一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企业级移动安全市场逐渐爆发。

传统安全软件的使用者主要是IT管理员,对用户体验的要求不太高。移动化时代后,每位员工和管理层都会在手机上用到安全软件,对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挑剔程度变高。而且手机有很多特性是PC所没有的,如截屏、拍照、录音等,这让移动安全市场面临的问题比原来更多。

“现在市场上能够解决移动端安全问题的产品和公司还很少,很多厂商依然局限于解决移动安全某个环节的问题,比如应用加固、VPN防火墙、身份认证等。但由于市场认识的不足,都会误以为这样的产品就是企业移动安全方案。对用户来说,移动安全是比较新兴的需求,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指掌易COO许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面临这样的市场需求和乱象,指掌易从2013年开始研发移动端提供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公司虽成立只有四年,但团队成员已经拥有超过15年的移动安全开发和企业服务经验。

据了解,指掌易创始人王伟研究生毕业后在摩托罗拉做移动安全领域的相关工作。2007年,王伟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手机安全软件公司信安易,这也是360手机卫士的前身。2009年10月,360收购信安易并更名360手机卫士,由王伟担任该产品的技术总负责人。2013年后,王伟离开360创办了指掌易。许铭是王伟的研究生同学,此前是中国移动飞信项目的总负责人,并且也有过创业经历。

在指掌易成立的前三年半时间里,一直在进行产品研发,直到2016年下半年才正式将产品商业化。许铭表示,目前公司有四条产品线,EMM(企业移动管理)、 MOS(移动办公套件)、DLP(移动数据防泄露)和行业大数据平台。其中EMM的产品线最成熟,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也最高,MOS是公司未来一到三年内将高速发展的领域。

据了解,移动安全领域最早的场景是,由企业配发专用的手机、平板电脑给员工。厂家只需对设备进行管理,这是最浅层次的一种安全管理方式,行业中有几十家公司在做这件事,大家主要在拼价格。

随着移动安全的深入发展,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自带设备)模式逐渐得到发展,即员工用自己的手机而不是配发的手机,去进行移动办公。这样员工的手机上,就既有私人的数据,又有企业的数据。

“指掌易的理念是,既要保护企业数据的安全,同时又尊重用户的隐私,如微信记录、位置信息等个人数据坚决不碰。所以我们推出了MOS,在手机上增加了虚拟安全域。区域里边的东西包括OA、财务数据等,是企业需要保护的。但用户的微信、QQ、微博等个人应用是在域外部的,不受任何监管和控制。”他说。

从大B客户入手

“严格来说,指掌易几乎没有完全对标的竞争者。在细分领域的竞争中,指掌易也存在着优势。”许铭说,比如在EMM领域,有几十家厂商在做。但他们主要做设备管理,在深层次的管理方面指掌易是独家。

对于许多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来说,信息泄露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为了防止企业用户把机密数据泄露出去,许多企业甚至采取过抠掉摄像头、没收员工手机等传统粗暴的解决方式。但指掌易的EMM解决方案可以对应用做到精细的管控,比如在特定的场景下限制手机的拍照、截屏、分享位置功能等。

许铭表示,在移动安全领域,国际上也有很多类似产品,对手机能够形成很好的支持。但国内手机型号、品牌纷繁复杂,这些解决方案便难以推进。指掌易的产品可以兼容超过4000款手机,比如VIVO等。另外,传统安全厂商的优势在于网络安全,但是在移动安全领域,他们则会选择和这个领域的专家来合作,在移动端采用指掌易的方案。

目前,指掌易在军队、公安、央企、金融、航空、铁路等领域都拥有客户,具体包括中国人保、东方航空、上海铁路局等。许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掌易的客户现阶段集中在大B方向,单笔订单额在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

“移动化还在早期阶段,对安全有强烈需求的是信息化比较靠前的行业领域,如金融、互联网、高端制造行业,大企业对安全的认知也更加清晰。对中小企业来说,IT部门的选择还是业务优先于安全,处在用信息化解决业务问题的阶段。在业务问题还未解决的情况下,安全对中小企业来说为时尚早。”他说。

据了解,指掌易预计今年整体将有近亿元的收入。许铭透露,公司已经明确将IPO计划列入日程。快速增长的业务,让指掌易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认可。9月20日,指掌易宣布完成1.5亿元A+轮融资。由昆仲资本领投,华创资本、苹果天使等跟投。此前,指掌易曾获得天使轮、pre-A轮融资,并在今年1月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清控银杏、苹果天使、启迪创投等。

对于为何选择昆仲资本、华创资本,许铭表示,这些机构对2B领域投资有一定的关注,而且他们已经投资的各行业领域企业,有可能成为指掌易的潜在合作伙伴。而苹果资本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对指掌易的技术和未来市场前景很看好。所以,指掌易最终和他们达成了合作。

“公司做了四轮融资,但还没有到B轮。因为我们认为A轮代表产品已经成形面向市场,此次A+轮融资的金额,也将主要用在产品拓展和市场规模的扩张方面。”许铭说,但是移动安全还需要时间发展,指掌易在产品方面仍需优化迭代。本质上能够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才是公司进入B轮的前提。(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