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早新闻:证监会核发5家IPO批文,“现金贷”新规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7-12-02 07:10

头条

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2、央行、银监会联手整顿“现金贷”新规落地,已获批筹建的暂停开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通知》称,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

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股价周五集体下挫,信而富暴跌18.87%,拍拍贷大跌8.33%,宜人贷下挫6.07%,和信贷下跌5.83%,融360跌4.21%;而趣店因紧急宣布扩大股票回购金额从大跌中回升,收盘涨超1%。

财经要闻

1、深圳国资委:11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278元/平方米,已连续14个月下降;成交套数2543套,环比减8.9%,同比减13.0%;成交面积253542平方米,环比减9.1%,同比减12.3%。

2、中原地产研究中心: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8483套,环比上涨38%,但因为10月市场主要受到假期影响基数较低,整体看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连续6个月低于1万套,市场仍维持低迷状态。

3、中行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2018年GDP增长在6.7%左右,比2017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中国经济在平稳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2018年货币信贷将“不松不紧”。

4、国务院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作相应修改,调整完善增值税征税范围,将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规定为增值税纳税人,并明确相应税率。

5、本周前四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均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本周累计净回笼400亿。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和7天品种回落,跨年品种上涨。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78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周四还有1880亿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投资风向

1、A股呈现深强沪弱格局,上证综指震荡微升0.01%报3317.62点,盘中再度考验3300点;深成指涨0.63%报11013.15点;创业板指涨近2%重回1800点。题材股表现活跃,金融、周期、白马全线低迷。两市成交3877亿元,量能创阶段新低。本周,沪指、深成指均跌逾1%,连跌三周;创业板指数涨逾1%,结束此前两周大跌。

2、周五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37亿元。其中上交所主板2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深交所创业板2家。IPO批文数量已经连续三周保持5家,筹资总金额连续4周不超过40亿元。

3、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部分公司将高送转利用成违规减持、解禁的工具,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原则。证监会持续对高送转公司保持从严监管,加强与二级市场的监管联动,对于长期未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投资者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警惕高送转的游戏陷阱。

4、荣晟环保:实控人提议10送转21派3。荣晟环保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提议2017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7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

5、本周五,小康转债、嘉澳转债、久立转2等3只可转债出现破发,其中久立转2上市第一天就遭遇破发。截止周五,在当前交易所正常交易的不到30只可转债中,已有11只可转债出现破发,占比超过了1/3。

社会热点

1、环保部消息,1至3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预计4日傍晚基本结束。

2、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计划,申请召回5万支刷毛存在安全隐患的韩国进口Member’s Mark品牌儿童牙刷。

3、北京时间1日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抽签结果揭晓!明年世界杯的8个小组全部产生。西班牙与葡萄牙同组;英格兰抽到比利时;阿根廷、冰岛、克罗地亚、尼日利亚抽到同组。

国际要闻

1、美国监管当局将允许比特币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交易。CME称,将于12月18日推出比特币期货;CBOE称,将很快公布推出比特币期货的确切日期。

2、通俄门政治疑虑担忧令美股盘中大幅跳水,但共和党表示已拥有足以通过参院税改案的支持票为市场带来支撑,美股跌幅收窄;本周道指上涨3.24%创2017年最大单周涨幅,标普上涨1.53%,纳指下跌0.6%;

3、美国政治风险增大导致美元走软、股市下挫,从而提振提振避险情绪滋长,纽约黄金上涨0.4%报收1282.30美元,本周累计下跌0.7%;

4、OPEC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同意减产协议延长到2018年底令原油期货得到支撑,纽约原油上涨1.7%报收58.36美元,但美国及未参与减产国的产量可能上升的担忧情绪导致本周原油下跌1%;

5、欧洲市场因特朗普“通俄门”事件导致欧股尾盘交易滑坡,泛欧斯托克600下跌0.7%报收383.97点,本周累计下跌0.7%。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