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早新闻:11月CPI将公布,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7-12-03 07:28

头条

上交所要求基金公司全面梳理场内货币市场基金集中度情况

为更好地落实《流动性规定》相关要求,上交所近日向部分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场内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人集中度管理函》,旨在加强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申购、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据该份文件要求,上交所要求基金公司全面梳理场内货币市场基金集中度情况,对于不满足《流动性规定》相关要求的场内货币市场基金,明确整改方案,确保在《流动性规定》的要求期限内予以调整。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将首次发布互联网发展蓝皮书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上午开幕,大会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设置20个分论坛。来自全球的1500位嘉宾、4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大会将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

财经要闻

1、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监管方将加强从业机构资产负债的审慎监管,控制高杠杆率,ABS需要纳入表内融资计算。规范金融持牌机构参与现金贷,不得将风险控制等进行外包,不得与无放贷资质的机构进行合作,不得将助贷变成放贷。

2、央行副行长潘功胜:2017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增速放缓、结构改善。去年底,几个部门针对非理性的对外直接投资采取了阶段性管控措施,到目前已经基本上退出。

3、银监会:11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110张罚单,创今年以来新低,比10月份减少了近一半;罚款金额达到7382万元,仅次于6月份的峰值7835万元,环比上升67.5%。

4、银监会:前十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2.2万亿元。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12月1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表示,前十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比例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5.2个百分点。

5、国家发改委部署各省立即召开价格提醒告诫会。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统一部署相关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立即召开液化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辖区内各液化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否则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价格法》、《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6、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近几年农民工进城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贡献从2014年开始下降。目前进城农民工存量是1.69亿,转移到城市和返乡的人口规模几乎均衡。城镇化的重点应该放在农民工进城,即流动性人口方面。

投资风向

1、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期,证监会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拟放宽外资入股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目前,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苹果期货的上市工作已基本就绪。将更加积极地研发上市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纸浆、红枣、20号标准橡胶、2年期国债、生猪、尿素,以及铜期权等。

2、上期所:下一步将力推“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主”是不断丰富现有的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五大期货品种序列。“两翼”是推进期权、指数衍生产品上市,以及推动仓单交易业务。

3、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并购重组上会通过率均为100%,而前9个月平均过会率为90%。反观10月、11月两个月IPO审核情况,其过会率各为50%和66.7%,较前9个月75%的总体过会率有所降低。

4、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中国结算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与境外登记结算设施互联互通工作,优化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配合做好沪伦通项目推进工作,积极拓展、建立与“一带一路”国家资本市场登记结算设施互联互通。

5、12月1日新上市的久立转2仅半日便跌破面值,另外,小康转债和嘉澳转债则持续在盘中数次跌破面值。截至当日收盘,二级市场正在交易的28只可转债中,已有12只可转债跌破发行价,转债市场风险正在显露。

6、任泽平去向已定:将赴恒大集团任副总裁。著名宏观经济分析师任泽平宣布从方正证券离职后,其去向一直受到行业人士的关注。目前,记者经多方信源求证,任泽平将赴恒大集团任副总裁,负责牵头智库组建、实业研究及部分管理工作。

7、11月CPI/PPI将公布。12月8日,11月贸易差额公布;12月9日,11月CPI/PPI公布。华泰证券预测指出,11月份猪肉价格同比跌幅基本持平10月、鲜菜价格同比跌幅扩大,但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带动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迎来上调,对非食品CPI形成一定支撑,预计11月CPI环比增0.1%、同比增1.8%。

社会热点

1、2日,我国铁路首座胶接拼装连续梁桥——周淮特大桥,采用“节段预制胶接拼装”技术,将长412.5米、宽12.9米,总重量1万多吨的连续梁分成96个节段,在空中顺利合龙。

2、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11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山东仁和堂药业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包括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头孢克洛颗粒等。

国际要闻

1、美国12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数增加2台,至749台;天然气钻井数增加4台,至180台;总钻井数增加6台,至929台。

2、据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雷亚尔,约合5000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0.1%,连续第三个季度环比增长。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