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出腾讯、映客、狼人杀,刘晓松如何挖掘下一代社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03 22:14

“下一代社交产品产生的最大机会在于代际,代际就是调性和感受都有区别。我们看这些产品的时候,整个表达体系跟QQ、微信截然不同。这份感觉是下一代人,是代际和代际文化造成的,代际一定会催生新产品。”12月2日,在2017 创业邦 100 未来领袖峰会暨创业邦年会上,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晓松说。

刘晓松是腾讯的第一位外部天使投资人,1999年,他出资 10 万元投资 QQ 占股 5%。18年的投资持股过程中,腾讯已经从250万估值一路飙升至 3.6 万亿港币。

“我在2010年以后就没卖过腾讯的股票,一股都没有卖过。一是因为我觉得社交产品对生活、生产各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二是它还没有竞争对手。我觉得除非这两件事情逆转,否则它的股票就会增值。”刘晓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其实在腾讯之外,刘晓松在社交领域还孵化了映客。2015年3月,兼任多米音乐董事长的刘晓松亲自率队,18个月的时间,让映客从一个想法变成了估值72亿人民币的公司。2017年1月,刘晓松的青松基金投资了狼人杀,该项目的投资决策和到账仅用了12小时,投后半年估值增长了20倍。

谈起什么样的创业者适合做下一代社交产品,刘晓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我是60后了,去揣摩90后心思还挺难的。我就觉得85年后出生的人,比较接近这个人群的特征。做社交还是得去玩,喜欢去社交的人,才能够找到感觉。”

第二,不仅是做社交产品,做所有产品都必须有一个特质,就是真正去做用户要的东西,价值痛点是核心。千万不能假设用户要或者以自己的重点为出发点去设计东西,不了解用户的情况下做产品是很忌讳的。

他还表示,做产品有三重境界:产品经理级别是可以把东西做出来;产品总监级别是能够通过调研把现在用户的需求弄清楚,做出用户要的东西来;大师级别的是能够洞察消费者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需求,比如乔布斯做iPhone、马斯克做特斯拉等。做下一代社交,需要这样的一些创业者。

当天,刘晓松还就“下一代社交产品设计与创业”的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摘录:

社交媒体的演变

我们看社交媒体,从文字一直到直播,演变的过程很有意思。从1999年到2017年,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是替代,哪怕是映客,今天还是有文字,不是视频就可以全部取代掉文字。但是美国有产品,想做这样,想做纯视频。做图片时,也有人想纯粹就做图片,但是大部分的形态还是一种叠加过程。

另外一点,看下面这个从2013年以后,尤其是2014、2015年以后,会发现一个特点,新型的一些业态,大部分都跟视频、游戏有关。

今天我来讲一讲挑战和机会,社交媒体从互联网广告操作到传统广告,社交媒体就已经主宰了传播这件事情。因为以前互联网广告上不来,是那种固定放一个片子,这个不值钱,真正值钱的是社交化和广告化以后,广告在互联网变的值钱,变的有效,彻底打垮传统媒体。今天可以说社交媒体已经取代传统媒体,成为包括泛娱乐、商品传播的主力。

第二个社交媒体对内容,品牌的打造影响越来越大。我们都希望自己内容都成爆款,现在爆款二字用的频率很高,大家都想成为爆款,爆款就得受社交媒体的支持。

第三个,反过来,当你成为爆款时,尤其是你成为持续性爆款、成为一个大IP时,你对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就增加了。这时,社交媒体会求着跟你喝茶,请你来入住我的平台。

95后使用社交媒体的七个特点

90后现在年龄已经有点大了,我是60后,我的孩子都是95后,95后现在已经站在舞台中央。所以如果说要研究下一代产品,甚至研究今天的产品,应该关注95后,90后不用过多研究。

我们先来说一两个社交产品,Facebook、QQ、微信都很好,但是90后还是乐意用一些更多样的社交产品,愿意接受更多样的社交方式,对陌生人社交心态更加开放。比如说,70、80后更多的是通过 QQ 认识,尤其是通过 QQ 认识陌生人的时候,其实更愿意用短信和 QQ 方式写出来。因为以前没有短信,只有打电话和写信,社交对于一个陌生人表达,特别异性表达,主要写信、见面、打电话。当有短信时候,这一代人在体会这种体验,有些话好像通过短信来表达会更能表达自己的心情。但是 95 后交友现在直接面对视频,面对镜头,没有畏惧感。

看有趣内容依然是娱乐刚需,有趣还是很重要。超过 6 成 90 后朋友圈不分组,更习惯视频交流,更喜欢游戏化,不仅喜欢游戏,而是喜欢游戏化,这个产品设计当中把游戏化加进去。你看映客产品,有数值管理体系,有成就体系,有榜,这都是游戏给社交产品带来的影响。美国人不干这个东西,只有中国和韩国干这个,这就是游戏设计体系带来的影响。

我是一个价值痛点用户,我认为做产品最悲惨的事情,就是你以为它有痛点。很多人做了半天,人家不要,人家没有那么痛,你非要把这个东西做出来给人家,我认为这个东西没有意义。我坚信所有的伟大产品,都一定要有很明确、很深刻的痛点。

下一代社交产品的七个新生长点

第一,最大机会是在代际。你的孩子不愿意跟你在一个平台上玩,哪怕你的产品做的很好,你的产品覆盖他所有的功能,他仍然不愿意跟你玩。代际就是调性和感受都有区别。我们看这些产品的时候,整个表达体系跟QQ、微信截然不同,这份感觉是下一代人,是代际和代际文化造成的,代际一定会催生新产品。

我们今天看不到谁会颠覆QQ、微信等等。那个时候雅虎号称门户,你要进榜都得经过这个门,所以雅虎当时宣布说它是做门户时候,其实很多人认为没戏了。其实在 Facebook 出来之前,谷歌已经在门户旁边开了窗,你做很多内容分类,雅虎做分类,但是谷歌就做搜索,开了一个窗子,把门户短路了。谷歌其实没有过多少天好日子,Facebook 就出来了,实际上,Facebook 的关系链体系远远强过谷歌。

今天看到非常牛的产品站在你面前时候,作为创业者你不应该怕。

第二个是技术。在手机出现之前,或者说移动互联网真正到来之前,经过了相当长时间,大家对移动互联网困惑,来源于当时包括诺基亚塞班这个系统,没有体现出移动互联网精髓,一直到乔布斯出现,APP 出现,移动互联网才开始爆发。但是在 2000 年时候,大家都认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肯定会到来,花了 10 年时间,那个时候很多机器就是智能机,但是跟今天讲的智能机完全不一样概念。

最近我们看到 2014 年以后,很多创新就是视频,因为视频技术,带宽成本和带宽流畅,技术上的提升。VR 来了以后,还有其他技术来了以后,会给产品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今天还是很难预测到。换句话说就是机会很多。

再一个就是场景,有产品通过营造一个场景来把用户抓住,在这个场景下再大的社交产品都拼不过我,我把我们家小屋子氛围做的特别好,这是有机会。

分群,特别是90后,85年以后出生的人越来越多会按兴趣,或者按调性群集,不愿意跟所有人在一起,所以他们不愿意到比较大的平台上玩,更希望在懂自己小的人群范围内表现自己。

垂直领域包括电商、医疗,还有很多垂直领域可以做社交,这是大的这些社交平台,其实还是难以碰到。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