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大巴来了!深圳开放路段开始试运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7-12-03 12:27

12月2日,深圳正式迎来4台无人驾驶大巴车的试运行。

试运行路段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也标志着该公交已经具备上路条件。

“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源自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示范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由巴士集团、海梁科技具体实施,在深圳福田区政府的支持下,首批在福田保税区内落地。

公交站牌显示,该路线被命名为“福保线”,包含福田、深巴和海梁3个停靠站,全程约3公里。汽车时速大约在10-30公里/小时。

据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剑平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可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在试运行过程中,有司机坐在驾驶位,但并未进行相关操作。

海梁科技副总经理杨小栋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在复杂路况或突发情况下,驾驶员只需踩一下刹车,即可马上切换到人工模式,确保行车安全。

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表示,目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还是上路试运行,进行数据收集和情况分析,在确保安全与系统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将邀请市民免费体验智能公交。

待试运行成熟后,深圳巴士集团与海梁科技将在南方科技大学、光明新区、大鹏新区持续推进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并配合国家CBSF项目总体规划的实施,在全国十个示范城市落地运营。

一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试验新事物方面,深圳的动作很快,这也是支持创新的一大基础。

而伴随着无人驾驶大巴在开放路段的试运行,深圳也必将探索配套的规管方案。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