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你抱着手机的样子,真的很孤独

爱惠物语(ID:aihuiwuyu) 文翼
2017-12-03 21:29

21君:科技的越发迅猛发展,实际上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科技正在引导着我们生活的改变方向,甚至是我们自身的改变方向。这种现象在某些场景下其实是理应让我们警惕的,只是我们很多时候反而会不知不觉地沉溺其中......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草莓蘑菇酱

1

前段时间和蓝姑娘聊天,她向我吐槽了一个闺蜜。

闺蜜是蓝姑娘大学时的室友。毕业后两人分散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好不容易趁着假期有时间可以聚聚,蓝姑娘约了闺蜜出来逛街。

可让蓝姑娘感到纳闷的是,闺蜜那天全程都在招呼手机里的信息,玩自拍,修图发朋友圈,连吃饭时都一直盯着手机在看。

有好几次,蓝姑娘想和她聊聊彼此最近发生的事情,可闺蜜却对她说的话充耳不闻,把她当作空气似的晾在一边,惹得她尴尬癌都要犯了,明显感觉自己没有受到对方该有的尊重。

自此以后,蓝姑娘再也没有主动联系过这个闺蜜了。

2

之前在《城市信报》上看过一则新闻:日照市的市民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扭头进房。

这则新闻,让我回想起在很多年前。每次去外婆家,我总是习惯性地躲在角落,拿出手机自顾自地玩起游戏来。

偶尔,外婆也会走到我身边,问起我最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而我的眼睛始终没有从屏幕上挪开过,回答得也极为敷衍。

有一次经过厨房,听到外婆和家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啊,个个都只顾着低头玩手机,感觉想跟他们说上几句话都很困难。

当时的我并没有特别在意。几年过去,外婆早已离开人世。每当回想起外婆说过的这句话,我总会感到特别懊悔,只恨自己当初没有多花些时间陪长辈们说说话。

如今想来,因为过度沉迷手机,而错过了那些与身边重要的人交流的机会,确实挺不该的。

3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见面吃饭,谈话变得越来越少。宁可不错过微信里的任何一条消息,朋友圈的每一条动态,微博上的每一条热点新闻,也不愿意和坐在自己身边的人作过多的交流。

这似乎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常态,也是人和人在一起时很普遍的一种现象。

看过一期TED的演讲:《Connected, but aloneted》,演讲者雪莉·特克尔说过一句话,我们正在放任科技将我们带向歧途。我们口袋里那些轻巧的电子设备,在心理上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它们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本身。

原来一台小小的手机,足以将我们的生活搅得翻天覆地。可悲的是我们却从来未曾察觉过,仍旧麻木地允许着这种情况的发生,心甘情愿地过着被手机绑架的日子。

记得大学毕业后的一段时间,我对手机异常沉迷,每天攥着手机刷朋友圈、看视频、打游戏。甚至在社交场合用餐时,也不忘低头刷着手机,完全不理会在场其他人的感受。

有一次,一个前辈狠狠地训斥了我一番:你抱着手机死不撒手的样子,看起来真没礼貌。

如今的我也渐渐学会收敛,明白了在某些场合能控制住自己不把手机掏出来玩,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4

纽约摄影师Eric Pickersgil拍摄过一组名为“Removed”(远离)的作品,曾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

相片中,所有的手机都被摄影师偷偷拿掉了。人们孤独地盯着自己的手掌,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看上去仿佛被抽去了灵魂,对身边的人置之不顾。

至亲至爱的人就在身边,却背对背关注手机。

刚刚成为夫妻的两人,礼服还未来得及脱下,就已经望向了手中的手机。

母亲和孩子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再交流。

摆个姿势、拍张照片,然后发个朋友圈,似乎成了如今旅行的标配。

哪怕是在等待红绿灯的两三分钟里,也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上两眼。

手机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摄影师Eric说,这组照片的灵感,来源于咖啡厅邻座的一家人。当时的Eric发现,爸爸和女儿一直低着头专注地玩着手机,没有和身边的家人有过片刻的交流。

这个画面深深地烙印在Eric的脑海里,他在日记中写道:“他们不怎么说话,爸爸和两个小女儿都掏出了自己的手机。妈妈也许是没带手机,也许是选择不把它拿出来。她一个人望着窗外,身边都是自己最亲爱的家人却看起来那么悲伤和孤独。”

所以Eric决定拍摄一组相片,来呼吁人们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对身边的人表达出更多的陪伴和关爱。

电视剧《北京青年》里有一句台词: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我站在你旁边,你却在玩手机。

当家人不再交谈,爱人不再相望,好朋友渐行渐远,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变得疏离,其实就在那一瞬间。

有时候,我也会怀念起以前那段没有手机的日子。

那个时候,时间过得很慢。和恋人沿着环湖小道散步,静静地能走一个下午。想念一个朋友时,会一路小跑去几百米开外的电话亭给他打电话;也可以将心事写在纸上,塞入信封,寄给对方。你甘愿把一切的时间和精力,分给身边那些重要的人,内心温暖而真切。

或许当有一天,你不再频繁地更新朋友圈来获取存在感,也不需要通过沉迷于手机里那无形的虚拟世界来逃避生活的空虚与凉薄,想必那时的你,耳畔一定充斥着欢声笑语吧。

你的孤独终会得到治愈。而你最想说话的人,也都在身旁。

作者 / 文翼。媒体工作者,专栏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暖心的文字。代表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个人公众号:爱惠物语(ID:aihuiwuyu)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