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房产基金22.81亿武汉再下一城 旗下物业增至八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7-12-04 22:53

越秀房产基金的第八个商业项目。

12月4日,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越秀房产基金”,00405.HK)召开基金单位持有人特别大会,基金单位持有人以99.9788%高赞成票通过,越秀房产基金以约22.81亿人民币收购越秀地产旗下优质商业项目——位于武汉中心核心地段一栋68层的国际甲级写字楼武汉越秀财富中心及5层的星汇维港购物中心及配套停车位,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

(基金单位持有人以99.9788%高赞成票通过收购武汉越秀财富中心及星汇维港购物中心)

越秀房地产基金是全球首只投资于中国内地物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于2005年12月21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旗下物业组合包括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商业综合体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甲级写字楼财富广场和城建大厦、零售商场维多利广场、位于广州越秀区的综合商务楼越秀新都会和批发市场白马大厦,以及位于上海浦东竹园CBD核心地段的综合商务楼越秀大厦,共七项优质商用物业。武汉物业收购完成后,越秀房产基金旗下物业将增至八个。

(越秀房产基金此次收购标的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商业综合体2017年8月31日的评估值为人民币35.87亿元,收购完成后,越秀房产基金将持有该物业67%的权益,余下33%的权益由越秀地产持有。

武汉作为华中区域中心,是仅次于深圳的第二大年轻人群净流入城市,人口红利持续增加释放,在武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近一半,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作为目前武汉汉口沿江区域唯一一座国际甲级写字楼,武汉越秀财富中心已成功吸引多家跨国公司及知名企业租用;星汇维港购物中心是武汉首间以港式生活为主题的大型邻里购物中心,主要面向商务人群及家庭型消费者,对项目写字楼形成有效的功能配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武汉物业的注入,是越秀房产基金继2015年成功布局上海后,再一次在广州以外地区拓展业务,使越秀房产基金所持物业增至8个。基金资产规模由311亿元增长至350亿元,可改善交易的流动性、提升基金融资和并购能力,持续为基金单位持有人创造更大利益。

此次交易,越秀房产基金利用创新性投融资方式,实现了优质物业证券化,用独特的“开(发)+运(营)+金(融)”模式,达成越秀集团、地产及越秀房产基金各方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越秀集团双平台互动模式图解)

实际上覆盖“开发+运营+金融”全链条的“双平台互动”是越秀地产的核心优势,项目成功交易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通过交易,越秀地产可有效地改善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及提高资产周转率;未来,越秀地产还可继续享受物业增值及稳定现金流收益。

当前,城市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及政策升级给商业地产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大资管”时代来临匹配商业地产与生俱来的金融化属性,商业地产迎来金融化浪潮。

上述业内人士进而指出,越秀集团作为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充分整合发挥了越秀地产在城市综合体等商业项目开发、越秀房产基金在商业地产运营提升、越秀集团在境外资本运作的综合优势,有效推动了地产及基金两家上市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越秀地产和越秀房产基金双平台互动模式,在现有“HK-REITs”的基础上,借力金融化政策推进,创新搭建贯穿前、中、后端的多元化金融投资/退出平台,努力成为新型发展模式的领先者,为股东和社会带来更优厚的回报。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