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份立案调查书掀科融环境困局冰山一角 或因一年前“蛇吞象”易主踩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12-04 11:34

5份立案调查书,掀开了科融环境(300152.SZ)困局的冰山一角。

12月1日晚间,科融环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公司实控人毛凤丽、公司关联方天津丰利以及丰利财富等四方在11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分别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毛凤丽此前曾担任科融环境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不过今年8月23日辞去上述职务,但仍通过徐州丰利间接持有科融环境29.5%股权。

目前,科融环境因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中。

尽管公告中没有明确具体的调查事项,但是中原证券的一则同日公告,透露了关键信息,其表示,“因在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言下之意,上述5份立案调查书,或指向科融环境一年前的实控人易主一事。

对科融环境的重大资产重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先后发表了高管集体“下课”的秘密:科融环境实控人更迭后遗症调查》、《天津丰利蛇吞象式并购B面:17倍杠杆的危险游戏》两篇跟踪报道。

一位接近天津丰利高层人士曾透露,“上述收购涉及的9.24亿元(税后)资金中,只有6000多万元是天津丰利的自有资金,剩余部分中,7亿多来自杭州浩中金宏的股权质押借款,还有1.3亿是向杰能科技借的,也就是杰能科技大宗减持拿到的钱。”

2016年6月6日科融环境公告,杰能科技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100万股,其持股比例从32.41%降至29.46%。

如果上述说法被调查属实,意味着科融环境原大股东借钱给天津丰利,让其在此基础上加杠杆,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收购。

以此推算,天津丰利以不到10亿元的价格和17倍杠杆的“蛇吞象”收购,轻而易举拿到了一家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的控股权。

风波远不止于此。

今年9月中旬,科融环境经历了大规模的人事地震。

时任科融环境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张永辉、副总经理朱丰辞去所在职务。

不过9月11日,张永辉强调自己是“被辞职”,并向江苏省证监局和深交所申诉,其表示,“根据交易所的规定,董监高辞职后应该在两个交易日内公告。本人声明,两个交易日内未签署过辞职报告,本人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此外,时任科融环境副总经理、董秘孙成宇、证代张博和董事刘彬、贾岩都辞去相应职务。

针对此次立案调查的疑问,12月4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科融环境证券事务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负责当时交易的中原证券负责人卫晓磊,电话同样无人接听。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