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项世界互联网领先技术成果发布,创新科技多“赛道”并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乌镇报道
2017-12-05 07:00

计算能力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引擎。

初冬的乌镇,依然是白墙黛瓦、端庄秀丽。虽有寒意,却也穿透了智慧之光,探索与创新成为主旋律。迎宾机器人、无感支付、信用租借、互联网医院、捡垃圾的机器人……各种“黑科技”在这里层出不穷。

12月3日,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公布了2017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涉及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交通等多个领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安全架构、微软人工智能小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通5G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5G数据链接、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滴滴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阿里巴巴ET大脑、百度 Duer OS操作系统、亚马逊 AWS GreenGrass、苹果AR Kit以及腾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Watson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清华大学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美国及其触角公司“机器触角”等18项新成果和新技术。

据悉,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共征集到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爱尔兰、芬兰、韩国等国的近千项互联网领域领先科技成果,比去年翻了一番。由44名海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投票选出了以上18项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对记者表示,这些创新的成果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科技的进程在加速,也看到了科技对社会的影响日新月异。”

量子计算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8项成果中,计算能力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引擎。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作为推荐委员会委员,对此感触非常深。他认为,最终发布的18项成果,代表了互联网科技在不同“赛道”的领军者,而这些“赛道”包括模式领先、基础理论领先、关键技术产品领先、市场领先等不同领域。

对他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的成果。今年5月,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科学院诞生。虽然量子计算的成熟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但目前人类在量子计算领域的进展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这18项成果中,至少有7项与计算能力发展有关,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孙凝晖进一步补充道。

在本届评选中,“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也是入选的18项科技成果之一。据悉,“神威·太湖之光”作为世界首台并行规模超过千万核、计算性能超每秒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自2016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已在众多科学及工程领域取得100多项应用成果,几乎涵盖了高性能研究的所有重要应用领域。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教授陆朝阳透露,在量子计算的成果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构建的针对多光子“玻色取样”任务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在“玻色取样”速度方面,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万倍。同时,通过和经典算法比较,也比人类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至100倍。

未来,量子计算机可以用来解决密码破译、大数据分析等问题。“今年年底,我们将上线高精度十超导量子比特的云计算平台,公众可以在线体验量子计算。最近,我们已经实现了18个光量子比特的超纠缠,进一步刷新了该领域的世界纪录。”陆朝阳说。

计算能力的演进,也逐渐传导到应用层面。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广泛服务于行业应用,相继走入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控、气象预报、电力调度、应急搜救等多个领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认为,北斗卫星导航是走向国际的中国名片。在中国销售的4G手机中,北斗已经成为标配。同时,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三大国际组织,应用覆盖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30多亿人口。

作为互联网科技发展“基础设施”的5G技术也成为重点入围的技术成果。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称,预计,5G将成为一种通用无线技术,未来社会,5G将无处不在,人类社会所有需要无线连接的地方都将可以通过5G得以实现。

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华为也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AI进行时

在本次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中,人工智能依然是热点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场看到,作为全球第一个以培养情商为目标的人工智能系统,微软小冰不仅能和人聊天,还能发出问候,作诗写歌。

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今天的人工智能还基本局限于智商方面,完成指定任务,微软在探索人工智能情商方面的核心是双向交流,即对话式人工智能。

此外,一些特定行业的人工智能也开始应用。ET大脑是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除了具备机器学习、智能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情感分析等基础能力外,还将AI、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与垂直领域知识深度结合,帮助人类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它已经应用于城市治理、工业制造、社会安全、医疗健康、环保、金融、航空、物流等数十个垂直领域。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改变世界的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到了现实生活中。在这个历史拐点上,一方面,要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推动开放创新的文化,另一方面要推动人工智能与城市交通、工业制造、医疗、环保等垂直领域更好结合,融入生产环境和普通人生活,真正去解决城市安全、社会治理、产业升级等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同时被入选这18项科技成果的还有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 OS,它依托百度海量大数据,同时也利用百度大脑的技术和算法,包括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人对话等技术,让人与设备有更好的交互。

百度董事长、CEO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仅在消费者终端有很多应用,在企业端的应用也很多。“比如我们和一家连锁超市合作,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提升超市里生鲜货品的效率,比如进多少、什么时候摆出来、什么时候撤掉,有了提前预测之后,它旗下的超市利润提升了20%,报损率降低了30%以上。”

他认为,互联网人看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从金融到房产、教育、医疗等,整个社会都会因为人工智能而改变,并因此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