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一周年大数据透视:跨境资金青睐科技创新企业,美的、腾讯领衔打榜交易活跃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12-05 07:00

在深股通中,外资更倾向于投资家电行业、技术硬件行业、白酒行业、金融行业。

12月5日深港通将迎来一周年生日。深港通的成功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再迈出标志性的一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日出席“深港通一周年:资本市场国际化新征程”主题座谈会时表示,它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

根据监管层数据统计显示,深股通日均交易额从开通首月到近一个月增长379%,参与交易的香港经纪商较开通增加63.4%。

从近一年来的成交情况看,深港通呈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体现出含科技成分的企业受海外投资者青睐,比如美的集团(000333.SZ)与海康威视(002415.SZ)获得资金净流入量超200亿。

进一步来说,外资的持续净流入体现中国龙头企业的新风貌,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愈来愈多国内企业将在资本市场上获海外投资者认可。

深市配置需求旺盛

自深港通开通一年以来,两地成交额逐步增长;尤其外资对深股通交易活跃,表现出他们对深市的配置需求旺盛。

根据监管层数据统计显示,深港通从去年开通以后,累计交易金额已达1.29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4126.35亿元。

而投资者的积极性日益提高。根据深交所相关人士介绍,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增幅379%。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38.4亿元,增幅745%。深股通和港股通日均额度使用占比分别为5.25%和5.58%。

香港一家中资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而言主要因为前期积累了沪港通的交易经验,此次深港通的开通是扩大投资标的范围,对两地投资者而言更容易参与对方市场中。他还指出,2016年以来港股的“慢牛”行情也是催化内地投资者积极参与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市场成交统计来看,深港通开通一周年后,表现出与沪港通截然不同的资金流向情况,深港通持续北向净流入。

据了解,2015-2017年期间沪港通表现为“南热北冷”。根据wind统计,沪股通资金净流入量远远落后港股表现。截至2017年11月30日,沪股通今年以来的成交净买入为598.69亿元,沪市港股通成交净买入则达到1781.57亿元;而这已是2015年以来两者差距最小的一次。

深股通自开通以来,就迎来外资持续“扫货”。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30日,尽管深市港股通净买入量为1023.83亿元,但深股通则达到1313.02亿元。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经纪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市以中小市值、科技型企业为主,深股通迎来资金持续净流入,体现科技企业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从交易标的来看,深市科技股满足了海外资金的配置需求。”

前述中资券商分析师解释,从标的安排来看,港股通标的大多与沪港通重复,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不高;但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深股通标的是全新的,因此有更多元化的选择。

通过近一年来的交易,香港投资者参与深股通积极性愈加浓厚。深交所相关人士介绍,在香港有134家经纪商参与深股通交易,较开通初期82家增加63.4%。

跨境投资显创新特色

而从标的具体交易情况来看,也印证了科技类企业受外资欢迎的观察。

在深股通中,外资更倾向于投资家电行业、技术硬件行业、白酒行业、金融行业。

根据截至12月4日的wind数据统计,深港通开通一周年以来,美的集团为最受外资欢迎的股票,其登上十大交易活跃个股榜达到233次。海康威视、五粮液(000858.SZ)、格力电器(000651.SZ)、洋河股份(002304.SZ)、京东方A(000725.SZ)登榜次数也超过三位数,分别有229次、223次、222次、141次、129次。

在资金偏向来看,美的集团获得外资净买入达到231.46亿元,海康威视紧跟其后223.12亿元,格力电器排在第三,共有159.40亿元。此外,洋河股份、云南白药(000538.SZ)、平安银行(000001.SZ)、五粮液、老板电器(002508.SZ)的净买入量也超过20亿,分别为45.01亿、39.43亿、37.00亿、36.23亿、23.86亿。

根据深交所相关人士介绍,部分指数权重股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已接近10%。

前述深圳大型券商经纪人士表示,北上资金主要集中在深市低估值的龙头股,以及拥有核心技术的成长股。该人士谈道,科技成分是深市的主要特色,受外资重视的板块之一;但今年以来外资未脱离A股的整体投资风格,因此在白酒、金融业板块均有大量配置。

但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只是其中一步,对内地上市公司而言,更多则是要打造国际品牌。

香港一家私募合伙人表示,自从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后,外资从过去对国内企业保持审慎的态度逐渐转变。“中国需要一批龙头企业走出去,当外资认同阿里巴巴、腾讯以后,会逐渐认识与理解更多的内地新兴企业。未来除了腾讯以外,一些市值小的科技股也会崛起,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在深市港股通方面,腾讯则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

截至12月4日的数据统计显示,深港通开通一周年以来,腾讯控股(0700.HK)成为最受欢迎的股票,登上十大活跃个股榜为191次。中兴通讯(0763.HK)、融创中国(1918.HK)、IGG(0799.HK)、吉利汽车(0175.HK)登榜次数分别有141次、140次、114次、107次。

在成交净买入中,腾讯控股获得南下资金净买入达到98.91亿元,远远抛离后者。丰盛控股(0607.HK)、融创中国、万科企业(2202.HK)、中国平安(2318.HK)、中兴通讯在一年以来,获得净买入在20亿-30亿元之间不等。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