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软银潘世梁:新常态下基金管理人应有三种担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7-12-05 20:51

12月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召开。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潘世梁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股权投资的新担当》的主题演讲。

潘世梁表示,过去经济环境增长快速,做投资主要是寻找价值,但现在做投资是创造价值的过程。“过去我们是从规模、数量、市场占有率的角度,去投资龙头企业、独角兽,或者说帮助龙头企业寻找并购标的。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希望从8000多万家中小企业里,去寻找更多的优质标的,帮它去创造一些新的价值,这是新常态下股权投资的第一个担当。”

新常态下股权投资的第二个担当是,基金管理人应该意识到投资回报的边界已经发生了变化。潘世梁认为,基金管理人对很多中小微企业的投资,都应该有一个非常理性、重新调整的认识。而且基金管理人对LP,也要有非常理性的教育。

“第三个担当是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更应该审视自己。基金管理人的精神状态、身体状态、人格完整程度和道德底线,都是至关重要的。”潘世梁说。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新常态下股权投资的新担当。刚才几位同行也都讲了,很多不管是高大上的东西,还是说独角兽的案例等等,而我作为一个十几年金融从业的人,我给大家带来的更多可能是这个行业的感受。本来也想给自己公司打打广告,但是我想今天时间比较宝贵,而我刚才也看到,后面很多举手的,很多创业的人都站在最后排,没有位置,我就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不会做广告。

我个人要非常感谢21世纪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因为每年的年底作为投资人总结自己这一年得失的时间,每一年年底对于我个人来讲也是百感交集,悲喜交加的状态。尤其是年底的这几天,我个人独处的时候,经常会非常的安静低沉,要不然就会经常的非常想仰天大笑,非常的癫狂和神经质的状态。为什么呢?你会想过去一年投资多少失败的企业,投资多少让你喜悦的企业,又错过了多少有可能成为独角兽这样的企业。非常感谢21世纪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总结一下自己。

作为我们公司而言,我们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所有的亲身体会,给在座的各位同仁也好,尤其是一些创业的人也好,应该有很多的共鸣去产生。

我分享的是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经济的状态。作为一线从业人员,我们每一年都感受到经济的一些细微的变化,而这些细微的变化都能够影响到投资方向,以及投资决策。

我们先看经济的状态。我们公司认为,现在整个中国经济状态处于L型的状态。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看传统的行业正在慢慢逐步的下滑,而且下滑的事态是非常明显的。而在下滑的传统行业里面,我想这个数就是下滑的姿态。因为我的感受是最深的,我们公司前些年主要的投资方向其实是房地产基金。公司的房地产基金规模最高的时候大概是130多亿,而我们当时煤炭也投了一些,所以说在传统的这种,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占据比较重要比例的行业当中,我们其实是在三个行业里有两个行业都已经投过。但这几年这两个行业我们是整个房地产基金逐步的退出,退出到二三十亿的规模,钢铁我们完全没有碰过,像煤炭我们也是完全的全部退出。

所以我想,目前的这样一个经济状态下,很多比较重资产传统的行业,可能不是我们股权投资所去追逐和追捧的行业。随着传统行业的下滑,带来挤压的是什么呢?挤压出来另外一个行业,我们所谓新兴的行业。刚才几位也都提到了很多新兴行业慢慢被挤压出来,但新兴的行业也只是一个逐步呈现出来的准备,并没有处在爆发的状态,所以我把它定义为L型的。

有哪些新兴行业正在快速的成长呢?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不管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以及半导体,这些行业其实是现在特别特别具有新兴产业的行业代表的机会,而且我们希望未来几年,我们再有类似21世纪举办这样论坛的时候,中国经济新周期里这个L型已经变成了优质型,也就是我们的新兴产业已经在快速的,大力的去发展的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新常态下的股权投资与过去的投资有什么样不一样的区别呢?刚才讲到很多独角兽的案例,刚才前面几位嘉宾都在讲这个事情。其实大家想一想,独角兽之所以成为独角兽,除了它自身的价值、核心、资本的推动之外,这个数量可以看到的,市面上并没有太多的独角兽,也不会给我们这么多的投资人去寻找独角兽的机会。因为一个独角兽的出现可能很多很多资本都在快速去推动。但是我们身为其中的一分子,你能拿到多少份额,能参与到什么样的方式这另当别论。

所以现在的这种经济环境下,现在这种市场状态下,以及我们十九大提到的这种新时代的历史定位的状态下,股权投资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区别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感受和定位是什么呢?过去是价值发现,寻找价值,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的企业,因为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很多企业的成长是很快的,是非常非常快的,而且它的带动力度也是非常强。而且各种政策监管、扶持力度也都不太一样。所以我们认为过去的经济环境比较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过去是寻找价值。而现在我们把它定义为创造价值,怎么讲?以前我们可能更多的考虑是一些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甚至是一些非上市的民营大企业,帮它寻找更多的标的。我们投一家企业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关注并购方的需求,我们可能是为龙头企业寻找并购标的,根据龙头企业的要求去塑造这样一个被并购的标的,去推动它的发展。

但是我想,未来这种机会正在慢慢转向创造价值,也就是说很多被投企业的自身价值应该被挖掘出来,被创造出来,可能现在并没有被并购的机会,或者并没有被并购的价值,并没有找到它的价值,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运用股权,仍然利用投资公司的资源优势,不管是资金还是战略方面的产业引导,还是说各种方面的支持,都可以帮企业创造出价值来。

我刚才讲到的,过去我们是从规模、数量、市场占有率上去看很多龙头企业,很多独角兽,或者说很多龙头企业寻找并购的方式,现在我们更多是希望从8000多万家中小企业里去寻找更多的优质标的,帮它去创造一些新的价值。刚才有很多举手的,有做环保的、文娱的、医药的等等,并不是所有的人核心竞争力都有那么强,或者被资本在第一时间认可。这个时候作为股权投资,作为基金管理人,作为投资人,这个时候我们的价值,或者说我们的担当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认为应该是帮中小企业从质量上和价值上去挖掘,或者进行一些新的创造,这是我们讲到的第一个所谓的担当。

第二个所谓的担当,我认为现在作为投资人,应该把我们的投资回报预期,虽然说资本是逐利的,而资本的投资回报应该是最大化的,不管在什么程度上都是最大化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种实体经济的变化当中,我们一直在控制所谓的脱实向虚,一直让它回归到实体经济的服务当中来,这个时候必然意味着我们的股权投资回报不再像以前几百倍,甚至是上千倍的回报,这种状态还是很难的,是非常非常难的。所以我们所谓的第二个担当,我是希望基金管理人能够意识到投资回报的边界已经发生了变化,你对很多中小微企业的投资,对于很多创投企业的投资都应该有一个非常理性的,重新的调整认识。当然也有很多我们在逐利的状态当中出现不择手段各种资本推动,然后进而在某一个层面去退出。这种状态还有没有?这种机会仍然是有的,因为是股权投资,是在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必然会给我们暴利机会。但是这种暴利机会是不是从监管层面、政治层面、实操层面那么容易实现?这个当然是否定的。

我在想我们既然第一个担当是定义为为8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和创投企业创造价值的话,第二个担当随之而来,我们投资回报的预期如何定义和考虑它。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成为独角兽,如果说没有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就没有投资价值吗?未必。我们有很多很多再创业的人,有很多很多在做实体的人,这个时候他的企业其实是需要金融的支持,而这种金融的支持,我想股权投资对他来说是最合适的,因为借贷的成本仍然是非常高的,而银行嫌贫爱富的状态对很多企业不一定能达到银行的低成本资金。作为股权投资人,我们对投资回报的预期,我们要重新去定义一下,而且你对你LP们,也要有非常理性的教育。

第三个担当是我个人的感受,每天在这个圈子里,每天接触大量的同行,每天除了一些高大上的交流、论坛、饭局,或者见到谁,参加谁等等,还有很多务虚的广告之外,我们发现其实在股权投资里面,很多媒体人,也有很多创业的人,我想你在寻找资本,寻找股权投资的时候,你要有另外一个眼睛去审视一下你对面的投资人。作为我们同行而言,我们更应该自己去审视自己,哪一方面呢?第三个担当,基金管理人个体,这个个体我们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是灵魂,一方面是肉体。你的信仰,你的投资哲学,你的投资逻辑,你的道德底线是至关重要的,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我是一个创业的人,我面对将要投资我的人,我和他的气场的吻合度,和他吃饭、聊天、谈判的举止言谈之间,他所展现出来人格的完善程度,我想对于你的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我们媒体人,如果我们在去推广和推崇某家投资公司它的背景,或者它的投资规模,甚至是很多代表作的时候,我们同样要关注到,这家公司,这家团队,这家基金管理人他们作为有思想的灵魂,他们的人格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媒体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作为肉体,作为投资人而言,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要有充沛的精力,你作为创业的人,你和对面的投资人交流,你问他有没有健身的习惯,有没有运动的习惯。我认为,这种充沛的精力,健康的体魄和他投资的决策、判断以及对于这家企业的帮助,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说和你在饭局上的交流,和在办公室里面的谈天说地,侃侃而谈,都能够游刃有余,我认为这不是他的全部,这不是他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应该展现出来的全部的精神状态。

我认为,作为股权投资人的担当还真的是至关重要。这些是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十几年,对于我而言至关重要的一个感受,身边的很多人,每一年都能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且你用很多数据和比例去看,那这个基金管理人个人的精神状态,个人的身体状态,个人的人格完善程度,对于它的投资很多的案例,很多的口碑,很多的回报以及这家基金公司的生存持续长久状态而言,我想是至关重要的。

刚才讲到是新时代下的股权投资新担当。第三部分,我们也有一些共性的未来朝阳行业与产业的分析。这些共性的我觉得能被选出来的应该是一些共性的,被认可的一些新兴行业。它的投资价值对于每一家基金管理人而言,对于每一个创业的人所选择而言,应该都是适用的。但是话又说回来,你自己穿多大的鞋只有你自己知道。对于每一家股权投资公司而言,每一家投资公司的资源、专业、各种属性不一样,所以专攻的方向就不一样。刚才主持人也讲了,我们公司在教育、医疗、文化涉足是比较多,这里基本没有我们做的几个行业。我选出来这几个行业跟大家分享是这种新兴的产业放到任何一家公司,放到任何一个创业的人身上都是适用的。但是这种适用的状态是你能做到什么程度,要取决于你个人拥有的资源,你个人拥有的专业水平,你个人所组建的团队是不是这个方向。

我们提到很火热的各种技术、各种数据、各种新鲜的东西,各种新能源等等对于我们而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几年一直炒新能源汽车,还有石墨烯,包括现在汽车的后市场都是非常火热的,因为中国现在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仍然具备很大的投资价值。这个时候,你作为从业的人员也好,作为股权投资的人也好,你怎么样从这个行业里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而这些优势所在一定要有自己的产业优势,刚才讲到了产业优势,刚才许小林也讲到了。他觉得和很多搞实体的人聊天很悲哀,因为他觉得搞实体的人觉得搞金融的不懂产业。

这个产业有两方面,第一方面产业优势带来的是什么样?产业优势带来很多股权投资企业退出方式。因为我刚才也讲到独角兽的概念。所有的股权投资最重要的退出方式都是IPO退出,但大家想想,能够IPO退出的这种投资案例有没有1%?很难,基本是这样概念,甚至两百分之一。大家想投100家企业,有99家企业亏掉的,1家企业赚的,你的投资就会回来。未来是并购和泛并购更多一些,这个产业来说是比较明确的退出方式。

举个例子,医疗行业的投资和国药集团合作,和国药有一家投资公司在做,这个时候我们不管是哪一个细分的医药行业,如果我们帮这家细分的医疗行业去孵化出来也好,或者说走到PD的中期和前期也好,这个时候退出的方向,或者退出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为什么?因为所有的退出,我相信所有的股权投资用大白话讲,就是高买低卖,在股票市场里其实也是一样。但是现在从低到高的这个阶段,怎么样变高,难道仅仅是你给了他资金,他自身的这种专业、技术、能力就真的能变高吗?我觉得还是很难的。我们也投意愿,我们也投了很多意愿。意愿的这种成长,我们只是给他资金就够了吗?完全不是,他的运营管理如果我们不懂,他的运营管理如果我们没有资源,很多医院的设备、器械、医师、医药如果没有资源去帮助他的话,这家企业成长速度仍然是很慢的。如果我们有国药集团的优势带动这家集团的发展,我想这个应该是我们所谓的并购、泛并购的一个退出。

这个时候,上市并不是你退出的唯一目的,因为没有那么多公司会上市,中国的股市多少年到现在也就几千家而已。我觉得这些所投的行业里必然会有新的快速成长的企业出现,如果是股权投资人也好,或者是正在创业的人也好,你的方向,你所拥有的资源在不在这些行业里,通过你自身的优势去做一个分析。

以上是我给大家做的一点点的分享。讲的比较多的其实仍然是在这个行业里的一些感受,而且讲的比较多是呼吁所有的同行,能够真正的把股权投资的本质和理性在新时代,或者新常态的背景下有重新的定义。我们公司也有很多海归的团队,这种机构资金,低成本的资金,政府的资源优势等等,但是综合所有这些发现,每年仍然有很多投资失败的案例。这个东西说明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知道,很多其实优质的项目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资源,各种各样的关系拿一些份额,或者说去做一些。同样的,我们很多专业团队里投资的逻辑,投资的模型,投资的调研,外部专家等等所有的这些风控、筛选的标准,基本都是大同小异。但这个时候你寻找优质的标的,你的优势是什么?我刚才讲到三个担当,我觉得这三个担当如果我们能够更好的去明确,或者说更真实的去定位的话,我们后面的专业才有更大发挥的余地。

投资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尤其是股权投资,这个时候如果仅仅靠速成是没有用的,有大量的资金、有大量的专业团队,做股权投资的项目也未必可行。所以这是我自身的一些体会,给大家带来的一些交流。

最后,很多人对十九大之后整个中国的经济都有很强的预期,大家都认为中国未来黄金十年已经到来,而且大家认为中国股市未来五年是向上的状态,因为我前些天一直在学十九大。我觉得未来十年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再启航,或者说非常非常有价值的十年,机会非常非常多的十年。对于投资人而言,对于创业者而言,对于在座每个各行各业的人而言都是最好的时代。我也希望,并且衷心的祝愿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在未来的黄金十年里去收获自己的精彩,收获自己的价值,同时能够让自己的价值和精彩变的更加幸福和平和。谢谢大家!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