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乌镇|马云刘强东带头精准扶贫 意在农村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乌镇报道
2017-12-05 11:12

作为富人的刘强东,称贫困现象让自己感到耻辱。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三天后,首批项目已经落地。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蚂蚁金服与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点对点帮助湖北省巴东县。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蚂蚁金服从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智力帮扶三大方面投入。例如,组织巴东县优质农产品上行,在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下,为农户提供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贷款服务,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农村淘宝在巴东建有县级运营中心,首批12个乡镇的30个村级服务中心上线营业,30名村淘“店小二”、20余名淘帮手及5名菜鸟快递人员,为村民提供网购、缴费、快递等各项服务。启动运营头两个月,购物类和服务类订单达1.24万笔,累计交易金额194万元。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通过科技,可以在教育、电商、金融科技、生态等多个领域帮助脱贫。能给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多贷款、保险等金融方面的支持,让他们有机会有资源扩大生产,并通过保险,防止他们因病返贫。

用互联网的方式精准扶贫成为今年的议题之一。在以互联网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京东CEO刘强东也表示要加大农村扶贫力度。“三十年前说要让大家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富到现在有人赚一个亿成为了小目标,富到了一个月赚几十亿已经成为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富到中国人到全世界买买买,但这么富裕的情况下我们国家还是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极度贫困的地区。这是整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些富人的耻辱。”

他透露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帮村子建立电商渠道,把土特产卖出好价钱,让青壮年到京东做配送和仓储工作。“只要加入京东满三四年,全家就可以脱贫。”

虽然互联网公司将目光瞄准农村,挖掘市场潜力也是另一层深意。但是如果能为农村贫困人口解决实际困难,也是全社会所乐见的。 电商精准带贫机制的成立,能够改变当地的落后观念,促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映客创始人兼CEO奉佑生坦言,在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2016年映客累计捐出691万元。他以直播助力精准扶贫为例,指出映客利用直播技术和IT资源,可以帮助公益组织或个人打造公开透明的系统运营。很多人在捐助时其实不知道下一步进展,直播可以让公益告别盲捐,提高公益捐助信任度。”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透露,全国贫困村宽带覆盖率已达到86%,农村电商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五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正在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