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早新闻:监管层再提净化市场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综合
2017-12-05 07:29

今日头条

广东《外资十条》抛政策红包:明确2017-2022年,对外商投资实体经济项目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当年利用外资金额2%以上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在粤外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视贡献给予一次性奖励, 最高奖励1 亿元。

财经要闻

1、国务院印发《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强军工重大试验设施统筹使用,推动技术基础资源军民共享;支撑太空、网络空间、海洋等重点领域建设;发展典型军民融合产业,培育发展军工高技术产业增长点,以军工能力自主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2、人民日报:我国经济发展出现很多积极变化,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所谓中国经济“硬着陆”“拐点论”等唱衰声音,在现实面前再一次被证明是非常荒谬的。全国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反映。

3、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近期正在组织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

4、保监会: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推动中国保险业提升专业化水平。

5、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共包括79户企业的165个车型。

6、经济参考报: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下跌与翘尾因素影响,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或小幅回落至1.8%。全年看,在整体需求平稳、货币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CPI涨幅不会突破2%。

7、本周公开市场共有968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和MLF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900亿、1700亿、2400亿、2700亿、1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三有188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8、统计显示,11月份约有28个省市与部门发布了36次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至此,年内各地246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

9、任泽平确认加入恒大集团,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年薪为税前1500万元。

投资风向

1、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对于那些虚增金融杠杆,规避金融监管,实施套利投机,甚至以创新名义冲撞法律底线的行为,将坚决予以打击;下一步要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2、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要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净化市场的环境,震慑违法违规。新股发行已经常态化,2017年IPO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大幅缩短到一年三个月左右。

3、根据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股东户数信息,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129只股票公布了11月末股东户数。17只股票股东户数降逾5%、其中罗普斯金、乐心医疗、思美传媒排名前三。

4、统计局:11月下旬与11月中旬相比,50种重要生产资料中27种产品价格上涨,16种下降,7种持平。其中液化天然气价格较上期涨28.3%,普通硅酸盐水泥较上期涨5.2%,螺纹钢较上期涨5.6%,铝锭较上期跌4.0%,瓦楞纸较上期跌15.1%。

5、上周共有346家银行合计发行2603款理财产品,较此前一周减少9.02%。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2569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3%,与此前一周相比上升0.04个百分点。

6、深港通一周年:截至12月4日,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已达1.29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126.35亿元。截至12月1日,深股通标的中,北上资金持有多达20只个股超过3%的股份。其中,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成为深港通中北上资金最爱的深市A股。

7、中国铝业:拟引入华融瑞通、中国人寿、招平投资、中国信达、太保寿险、中银金融、工银金融、农银金融等8家投资者对4家子公司增资12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8、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称,母公司拟将65.04%股份转让予王健林旗下公司。

9、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中国联通5G明年会在一些城市进行试验,2019年进行试商用,预计2020年进行正式商用。

10、万科:1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47.5亿元;1-11月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676.5亿元,同比增长37%。中国恒大:今年前11月销售额达4704亿元,同比增长35%。  

11、华能水电周二申购,申购代码:730025;发行价:2.17元;申购上限:54万股。

社会热点

1、农业部:将力争用5年时间,全部禁用现有的10种高毒农药,以降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

2、 环保部:今年1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0.4%;京津冀PM2.5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8.2%。

3、人社部近日印发意见,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技工院校教师增设正高职称。

国际要闻

1、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参议院将在周末之前批准权宜性预算议案,目标是很快地将税改议案递交给总统特朗普签署。

2、英国脱欧谈判尚未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有两三个突出议题需要进一步商议;目前不可能达成完整的脱欧协议;相信12月欧盟峰会前英国脱欧谈判能取得进展。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