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乌镇|搜狗CEO王小川:人工智能必然会导致失业 美国人不懂搜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乌镇报道
2017-12-05 13:02

人工智能会导致失业,但失业肯定不是现在才有的事。

12月4日,在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搜狗CEO王小川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11月9日,他带领搜狗在纽交所成功上市,采访前的数小时,正好是搜狗上市缄默期结束。

对于近日美股的低迷,以及搜狗股价的下跌。王小川表示,上市不到一个月,对股价有长期的信心。“我们还一次财报都没有发过,市场处于信息真空期。同时,美国人本身对搜狗的模式不了解,我们用的搜狗输入法,他们完全不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靠持久的业绩说话。至少到等到发三次财报,大家才能建立对你的信任和认可。”

根据此前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目前,搜索和搜索相关的广告收入是搜狗主要的营收来源。而搜狗大力投入的人工智能还没有显现出商业效应。王小川认为,搜狗做人工智能的核心逻辑是以语言处理为核心,用人工智能去辅助搜索和输入业务。在人工智能时代,必然会有人失业,但这个失业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在升级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最终会创造出更多的工作需求,或者更多的消费场景。

他相信,技术进步改进产品体验有很大的商业空间,首先搜索服务变得更加聪明,也能带来商业价值。另外,在垂直领域,搜狗会优先发展医疗健康和法律相关的问答服务。“我觉得未来有机会做到变成向消费者直接收费,因为它变成一个私人的法律顾问或者私人医生。”

十四年的创业经历,王小川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是,对于当初为何在360和腾讯之间选择后者,他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只透露,搜狗将加大投资,在国内会投资一些拥有数据的公司,比如医疗数据或者机器翻译数据。目前已经有一些案例,但不便对外宣布。

眼下,国内的创业环境已经不再像十年前,依赖资本多于依赖技术。尤其是在分享经济领域,几乎全部都要靠融资来圈地。王小川认为,资本疯狂的投入和逐利,的确带来了创业的浪潮。投入的过程里的确有泡沫,大浪淘沙后还是会留下珍珠。“也许以后大家会发现,更加聪明的方法是靠技术驱动,而不是通过资本获得垄断和获得溢价,每个时代有自己的脉络,只要平常心看待就好。”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