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头脑风暴:世界创新领袖聚首广州《财富》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帆 广州报道
2017-12-06 07:00

12月5日,在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率先举行。美国《财富》杂志于2001年创设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此前已举办15届。本届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由《财富》和广州共同举办,关注中国的创新企业与技术变革,以后将永久落户广州。

12月6日,为期3天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将正式开幕。

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中,中国上榜公司继去年达到110家后,今年继续增长至115家,美国132家,中美之间的数量差距在继续缩小。

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Alan Murray)12月3日在广州表示,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上,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这是在此次《财富》全球论坛上要深度讨论的。

12月5日,在主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率先举行。美国《财富》杂志于2001年创设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行,此前已举办15届。本届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由《财富》和广州共同举办,关注中国的创新企业与技术变革,以后将永久落户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在致辞中表示,大会举办为广东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广东省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大力引进高端创业人才、创新机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国际科技组织,不断提高广东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广州市长温国辉说,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落户广州,为广州、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提供了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广州将把握契机,提供最大便利,创造宽松环境,拓展与世界500强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在广州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共赢发展。

大会安排了13场科技行业领军人物的发言、对话和采访活动,主题涵盖电子商务、医疗产业、金融科技、娱乐消费、出行科技、投融资、人工智能、创业创新等,吸引了超过200位世界企业家、投资家、专家等参与。

本届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第一项议题为“冉冉升起的世界创新领袖”,探讨的正是中国创新的源泉,以及中国发明和改进的科技正在如何变革全球经济。

从模仿、追随到创新、引领

21世纪经济报道从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官方渠道获悉,截至11月底,论坛确认参会企业达到38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2家,行业领军企业72家,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将出席本届论坛,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而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中,中国上榜公司继去年达到110家后,今年继续增长至115家,美国为132家,中美之间的数量差距在继续缩小。

更加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腾讯、阿里巴巴都在今年首次上榜,京东也已于去年率先进入榜单,而它们,正是代表着中国科技型企业迅速崛起的力量。

一位观察人士指出,与4年前《财富》论坛在成都举办时相比,现在,中国在世界的角色又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伴随着阿里巴巴、腾讯成为新晋的世界500强,加上去年上榜的京东,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美国的三家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

《财富》500强榜单发布不久前,《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日内瓦发布,通过81项指标对世界127个国家的创新表现进行排名。中国继2016年成为首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后,今年又创新高,名次升至第22位。

该项全球创新指数评选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创新质量不亚于领先者的中等收入国家。在全球科技竞争格局中,中国地位也正在发生变化。

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商业逻辑大多采取的是两条路线,一是“拿来主义”,二是利用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力红利,以及巨大的市场容量的“跟随战略”。

在12月5日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表示,大疆提供了中国科技企业发展一个全新的可能,就是我们不必再去模仿、抄袭,而是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这一点对于手里拿着全球顶尖公司资源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罗镇华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无人机领域有很多蓬勃发展的创新企业,此外,在电子商务、线上支付等领域,中国在全世界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最新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的比重达到30.3%。

从具体的细分领域来看,中国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领头羊,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6.1万亿元人民币,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市场之一。罗兰贝格在今年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享经济目前规模为6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27亿元),已占到全球共享经济的33%。

中国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也迎来了迅速发展。牛津大学计算机系原主任Bill Roscoe曾说道,牛津大学拥有非常好的金融科技技术,但在应用场景端,中国的二维码把这个技术应用到了极致。

《财富》杂志此次与广州市合作设立《财富》中国创新奖,表彰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突出的中国初创型中小企业。评选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有100多家企业参加评选。12月5日,15家入围决赛的企业分为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医疗技术,出行与绿色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新媒体、娱乐及教育5个领域,角逐2017《财富》中国创新奖。最终产生5家获奖企业,并从中选出一家《财富》中国年度创新企业,将在12月7日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颁奖。

技术创新时代的中国机遇

从中国的创新情况来看,在很多领域呈现出的特点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巨大的人口基数,广阔的应用市场,以及人们对新事物较高的接纳程度,催生了新技术的扩散,无论是电子商务、共享经济还是移动支付。

滴滴总裁柳青不久前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节目专访时表示,“我深深相信中国的创新力量,科技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如果有一个庞大的群体渴望更好的生活,创新也会应运而生。”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的创新也在走向世界,从支付宝、微信支付挺进国外,到共享单车出海,中国创新赢得了在全球市场的一席之地。

全球创新者平台长城会CEO郝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的对外输出,第一阶段是产品,第二阶段是品牌,第三阶段是生活方式,比如美图秀秀、共享单车,它们既是在输出产品和应用,更是在输出一种生活方式。

他继而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将有望走向真正的技术输出。

在人工智能时代,这一趋势正在被广泛关注。在上述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在讨论人工智能的环节,一个被提出的问题是:中国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位引领者吗?

就此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曾采访过多位相关人士。北京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构架师彭进展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包括计算能力和数据,后者中国有非常强的优势。中国在各行各业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这决定了在未来的全球人工智能竞赛中,中国充满后劲。

从应用驱动型、商业模式创新进阶到技术引领,恰是中国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机遇,而它背后的逻辑在于,应用端的强劲发展,会倒逼技术的迭代与升级,这一速度将远远快于此前任何一个时期。

中国源头创新百会人秘书长周路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创新从源头基础到产品端,中间环节被压缩得很“薄”,由此,需求驱动的创新越来越有压倒性的优势。在以前,基础研究的选题更多是凭借研究者的个人爱好,因为很难知道在创新链条如此长的情况下,研究会走到哪一步;但现在,基础研究也可以更好地与应用结合起来,这是中国的机会。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在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表示,中国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相信在众多中小企业中间、在更多创新领域可以成长出伟大的企业家和企业,为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fa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