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国改发力*ST重钢迎重要时刻 长寿钢铁三目标锻造A股“亏损王”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报道
2017-12-06 07:00

作为曾经A股亏损王的*ST重钢(601005.SH)终于迎来了重要时刻。

12月4日晚间,*ST重钢发布控股股东变更公告,公司原控股股东重庆钢铁集团在完成股份划转及实施资本公积转增后,长寿钢铁将持有其20.9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51%,成为*ST重钢控股股东。

12月1日,长寿钢铁已经获得无权利限制的*ST重钢10.92亿股,其余10.04亿股将根据完成清偿财产担保债务后陆续取得。对于重整的后续安排,长寿钢铁表示将通过“止血”、“造血”、“升级”三大阶段性目标,将*ST重钢定位为中国西南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对于将在何时完成重整以及复牌时间,*ST重钢董秘办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是控股权的转让落定,重整算是进展到重要阶段,之后可能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对于什么时候能够完成重整复牌,这个还说不定。”重庆钢铁管理人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也说不准什么时候会完成重整,更多债务信息可以看公告内容。”对于记者问及重庆国资委方面对重庆钢铁的重整支持时,她表示也不知道相关信息。

一位重庆本地关注*ST重钢重整的资本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看好重庆钢铁在重整之后的发展,四源合基金是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调整基金,背靠中国宝武,在管理、技术、资金等方面能够提供有力支持。”

7个月重整

作为曾经的亏损王,*ST重钢在2016年年报亏损再次高达46.9亿元,穷则思变,2016年8月31日,*ST重钢试图和重庆渝富集团进行重组,将钢铁资产置出同时注入渝富集团优良金融资产,最后因为监管要求和债务情况复杂,重组终止。

同时,*ST重钢开始走重整的道路。

从2017年4月债权人申请重整,7月3日,重庆一中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11月1日,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出资设立的长寿钢铁作为重整方与公司管理人签署《框架协议》,将作为重整的投资人参与本次重整。到12月4日控股权转让落定,*ST重钢的重整过程可谓迅速。

长寿钢铁来头则不小。公告披露,长寿钢铁成立于2017年7月14日,股东为四源合基金(持有75%股份)与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持有25%股份)。其中,四源合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四源合投资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投资总规模800亿元),四家股东出资总额为10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5%、26%、25%、24%。

在取得控股权的同时,长寿钢铁也肩负起了*ST重钢的重整成本。包括向*ST重钢提供1亿流动资金;承诺39亿元购买*ST重钢的相关拍卖资产;提出经营方案,对*ST重钢实施生产技术改造升级,提升重庆钢铁的管理水平及产品价值,确保*ST重钢恢复持续盈利能力;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五年内,不向除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转让控股权;重整期间,向*ST重钢提供年利率不超过6%的借款,以供*ST重钢执行重整计划。

*ST重钢最新公告显示,11月21日长寿钢铁已经39亿元拍得*ST重钢的炼铁厂、焦化厂、烧结厂机器设备司法拍卖项目。11月23日,*ST重钢与长寿钢铁签订《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由长寿钢铁向*ST重钢出借24亿元人民币用于执行重整计划,贷款期限自2017年11月24日起,至2024年11月23日止,共计7年。

背靠中国宝武的长寿钢铁也正在接管*ST重钢的管理层。11月30日,*ST重钢总经理李仁生、副总经理张理全、副总经理姚小虎、副总经理曾兢、董事会秘书游晓安均提出辞呈,随后*ST重钢聘请李永祥为总经理、李仁生及吕峰为副总经理、虞红为董事会秘书。李永祥曾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吕峰曾任广东宝钢置业财务部部长、虞红曾任宝钢股份董秘室负责人。

重庆国改深化

作为重庆国企改革的重点,*ST重钢的重整也得到重庆国资的大力支持。

一位重庆本地关注*ST重钢重整的资本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毋庸置疑,重庆国资方面对重庆钢铁的重整改革是十分看重的,包括此次参与的四源合基金,背靠中国宝武,也是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调整基金,还有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加入,同时重整管理人还是重庆市副秘书长牵头,可见重视程度。”

就在7月重庆一中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后,7月17日,重庆市副秘书长张智奎率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经信委等部门到重钢集团长寿新区调研督导工作,并召开了重钢集团改革脱困座谈会。

张智奎在会上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钢改革发展问题,态度明确,将全力支持重钢发展,并成立专门的团队,解决相关问题,为重钢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重钢要加快战投引进,持续深化改革。市国资委要继续牵头做好重钢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长寿区在政策上要予以重钢更多的重视和关心,全力帮助重钢挺过难关。

在国企改革中,重庆市建立了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脱困联席会议机制,制定了“一企一策”的企业脱贫方案,同时将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按照“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积极引进央企、地方国企、大型民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

按照长寿钢铁的规划,将尽快恢复停产失修的生产线。2018年,*ST重钢预计将形成575万吨/年的粗钢产能,钢材产量510万吨/年,销售钢坯47万吨/年。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