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银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必须全面拥抱新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北京报道
2017-12-06 11:03

12月6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金融主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行稳致远:实业源动力”。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题为《回归金融本源,走出特色道路,支持实体发展》的致辞中表示,只有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但回归本质并非回到旧模式。新形势下的回归要做到与时俱进,必须全面拥抱新科技,拥抱互联网,用科技的力量武装业务,推动业务。其次是要回归银行业经营风险的本质。这里所说的风险既来自人,也来自业务。

从业务角度来说,要深刻把握新时期金融风险的特点和演化规律,用科技手段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平安银行打造了一个应用人脸识别、设备指纹、声纹识别等新科技的智能风控体系,实现主动筛选、主动识别、自动审批、差异定价、实时反欺诈,保证了零售业务在快速增长同时,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平安银行按照“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战略推进转型,从综合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角度出发,围绕三大机会点,逐渐走出一条具有平安特色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发展引擎,用更先进的科技平台支持各项金融服务加速创新。平安集团重视科技创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给银行科技平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平安银行也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从国内外顶尖互联网公司引进了将近300名互联网人才,组建了一个1800人的零售专属IT团队。“有科技做支撑,我们的多个业务走向了高科技化,比如AI+客服、AI+投顾、AI+风控,在支持营销、风控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果。现在我们的科技平台可以支持业务及产品快速更新迭代,为抢占市场先机、做好客户服务打下良好基础。”谢永林说。

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借助集团综合金融资源,快速突破零售局面,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

一方面,大力挖掘集团综合金融资源,提升服务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包括1.5亿个人客户、4.3亿互联网客户,以及143万寿险代理人的销售队伍资源。另一方面,从服务、产品、流程等方面全面优化,解决客户痛点,提升客户体验。平安银行打造了“社交平台+APP+远程客服”的SAT模式,实现线上+线下7*24小时服务。在广州开设零售智能新门店,打造“不排队的银行”。面向不同消费场景创设产品,提供服务,例如打造了车主信用卡丰富车主生活,开设线上跨境金融服务,出境游、海外留学的金融相关服务都可以线上便捷办理。

对公方面,谢永林表示,提出“对公做精”的思路,整合资源、重点突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们有的放矢,坚持服务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设立行业事业部,在地产、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进行布局,精耕行业和客户。我们突破放贷款的传统路子,利用平安的综合金融优势,通过“商行+投行”的模式,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助力产业实现升级,帮助客户快速转型。我们整合资源,携手地方政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协同集团旗下其他金融资源,与政府共同建设政务、财税、医疗、社区、教育等工程,帮助地方政府打造“智慧城市”。我们发挥行业优势,帮助政府引入优质产业,带着企业进园区,带活当地经济发展。我们搭建平台,对接政府各类系统,帮助政府提高支付结算效率、用活资金、提升财政透明度。”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