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联手金融力量,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杨 北京报道
2017-12-06 15:48

“无数中国实体企业正在完成自己的凤凰涅槃与浴火重生,经历着更大经济温差的洗礼。可喜的变化是,十九大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指引下,中国金融界正在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更有力量地支持实业发展,这对中国实体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大的利好!”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在12月6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21世纪融资论坛上如是表示。

本次论坛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金融支持”,李兴浩指出,这个主题很实在,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微观经济,都需要运行稳健的环境。没有这个稳健的环境,经济就不可能持续繁荣昌盛,企业就不可能持续兴旺发达。要达成此目的,金融企业不能只满足自身的经济效益,必须助力整体经济发展,承担战略牵引及支持的功能;实体企业必须与金融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借助金融力量实现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为宏观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做好和发展实体经济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从表面上来看,实体企业的平均收益并不高,净利润持续达到5%的企业已经非常不错,净利润持续达到10%的企业可以迈入卓越行列。实际上,正是因为无数利润率并不高的实体企业存在,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及在参与全球竞争中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增长点及机会点,而且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中国品牌”的战略升级。由此可见,我们做实体企业,不仅仅是为了企业自身的盈利及发展,而且是为了国家经济发展及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持续提升国家综合实力。

同时,李兴浩还结合自己创办及经营实体企业的经历,分享了一些对金融企业合作的看法及建议。

毫无疑问,做企业必须追求效益,这对金融企业及实体企业都是一样的。但是,由于对效益的理解不同,大家在实际操作上有很大差异。譬如,金融企业比较追求稳健,特别注重风险,宏观政策约束过多,在贷款额度、放贷时间、审批机制等方面从严管理。而实体企业参与充分的市场竞争,敢于冒险,自主决策,追求快速发展和灵活应对,快速的发展及复杂的环境导致资金需求较大或较急。一方面,金融企业有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实体企业大量需要发展资金。两者结合,可以形成最大战略推力。可惜的是,由于金融企业未能充分理解实体企业,未能在战略上有力配合实体企业,只能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较少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这就导致很多实体企业未能在关键发展阶段获得资金资源支持,最终丧失了战略机遇。

通常,金融企业都会特别关注实体企业的现金流及利润率,常常会根据资产负债、现金流及利润率的变化来调度金融额度。这是非常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我们做实体企业,非常理解及支持。但是,我们希望,金融企业与实体企业合作,必须从战略上清楚了解实体企业的需求,同时对实体企业的战略实现做好过程的跟踪及深入的分析研究,尤其是对实体企业的估值应加强。譬如,实体企业的账面资产与实际资产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实体企业往往都有土地增值、品牌增值、业务增值、人才增值及特殊能力,而这些能力往往在会计报表上反映得不是那么充分,这就导致融资额度及融资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尤其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实体企业如果还是依靠投资、融资及经营这三个渠道来解决现金流,那么,就不能有力支撑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完成。譬如,由于环保政策管控更加严格、市场准入标准提高,购买原材料价格及成本大幅快速上升,环保投入要求扩大,技改资金需求增加,而市场对价格的敏感性没有那么及时传导到位,这就意味着,即使在同等规模的前提下,实体企业对资金需求大大提高。然而,由于金融企业未能做政策配合,仍然按照原来的规则管控对实体企业,最终让实体企业经营越来越艰难。这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实体企业就变成了一步到位式的巨大压力。

从大的方向上,李兴浩表示非常赞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金融支持,也欢迎“投贷联动 、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国企混改”等做法。但是更希望金融企业在如何帮助实体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多一些创新的做法,具体到金融企业与实体企业的合作上,通过两方或多方战略联动的方式,譬如土地开发、技改落地、业务拓展等,可以采取项目深度合作的方式撬动市场。既解决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问题,又解决实体企业的实际困难,还能实现两方或多方共赢,共建阳光价值生态圈。

最后,李兴浩指出中国实体企业更有家国情怀与家国担当,这也促使中国实体企业以更高水平、更强能力、更快速度迈向全球经营。志高在智能云空调时代,在技术、产品、市场上实现了领先。他相信有了金融力量的支持,尤其是国家层面的金融政策方向牵引,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绝对会变成最美的现实。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