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融局涂永红:必须关注新兴金融业态对区域金融发展的助推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俊丹 北京报道
2017-12-06 16:59

目前各个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金融,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都提出了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而且在“十三五”规划里也有明确的目标定位和发展的路径。各城市通常的做法都是给予优惠政策,聚集金融机构,推动要素市场的发展。

针对的这样的发展特点,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涂永红在在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小银行论坛”上表示:“真正要推动金融业的发展,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必须要关注新兴金融业态,而不是传统的方法,比如依靠机构、市场规模、优惠政策等。”

金融发展是动态的过程,回顾过去100年,发展过程中创新起了重要作用,技术进步的作用也十分关键,但是金融的本质和功能并没有改变。

今天新的科技对金融同样产生巨大的改变,成为金融发展新的动力。这些技术主要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技术。

因此,涂永红认为:“这些技术已经改变了整个金融生态,因此,各地在发展金融的时候需要考虑到金融生态的变化,采取新思路,用新理念指导金融发展。”

在她看来,新的金融业态主要包括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和农村金融。这些新的金融业态将成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各地的金融发展都应在这些新的金融业态上形成新的竞争力。

基于这样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构建了一个新的金融评价体系——天府金融指数,把金融中介理论、金融中心理论和各地金融中心建设实践进行融合,从八个维度,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维度来综合评价一个城市的金融发展,相当于将传统业态和新兴金融业态综合在一起。另外,改指数还将消费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业态,来衡量各个金融中心未来的发展潜力。

天府金融指数测算的分数排名前10位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位于第一梯队;广州、杭州、成都位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是武汉、重庆、南京和天津。

涂永红认为,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差异不大,其中的差别就在新型金融这个部分。

她也表示各地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了解自己的短板很重要,就能够有针对性的补短板。以四川的省会成都为例,成都在这个评价体系里排名第六。成都的发展机遇比较明显,有六个发展目标与定位,包括区域性资本市场中心、有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基地、创投融资中心、重要的金融结算中心、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等。

但在从业环境特别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有巨大的短板。涂永红认为,成都现在短期要发挥自身优势,如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发挥优势打造自己的金融企业。长期来看还是需要着力于改善生态环境,在新兴金融业态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