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重点发力ABCD四大金融科技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北京报道
2017-12-06 18:00

12月6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在以“金融科技新引擎”为主题的21世纪金融科技论坛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微众银行的金融科技战略非常明确,在ABCD四个领域重点发力,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

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真正地让无人成为可能,通过智能客服、智能风控,可以使用机器来去实现过去需要大量人力满足的一些职能,以及过去可能靠人做不好的一些事情。

区块链领域,区块链是非常重要的技术组件来去实现价值联盟。对此,微众银行一方面打造了区块链的底层平台,并且今年7月正式地对整个社会进行开源,希望通过开源促进整个行业聚焦推动更多的区块链应用的场景的落地。与此同时,微众银行也在大力推动更多的分布式商业的场景,能够通过区块链这个技术手段实现落地。因为分布式商业应该是整个商业模式未来演变的一个非常可望出现的一个局面。

云计算领域,微众银行整个科技平台都是在云计算平台上面,希望云计算平台的价值能够覆盖更多的同业组织。目前,微众银行也在推进金融云业务,以及“微动力”合作模式,让更多的金融同业能够受惠于云计算带来的好处。

大数据领域,这是微众银行非常核心的领域,在产品的设计中微众银行运用了很多数据的能力进行产品的设计,在很多创新领域方面,包括运维都通过大数据来进行智能运维。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