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阳:中小银行实现突围需要科技先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俊丹 北京报道
2017-12-06 21:15

“十九大以后中国进入新时代,指的是社会,指的是经济。但还有一个因素在推动中国,包括世界进入新的时代,人工智能。”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小银行论坛”上表示,“这次工业革命跟前三次一样都会对我们生产方式,经营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产生变化。”

张旭阳认为,人工智能改造了社会方式、生产方式等四个方面。

一是,人工智能融合线上线下,推动世界由水平到立体;“意思就是人工智能的世界不再有通用平台,而是转变为跟行业逻辑相适应的个性化平台。人工智能时代行业变的立体了,相当于行业重新整合,成为行业垂直的时期。”张旭阳解释,“互联网是真实世界的镜像,人工智能通过传感器、机器智能和感知实现视觉,同时人工智能不断实现物理世界的真实世界化。”

二是变革商业模式,人工智能阶段数据取代资本成为商业的第一驱动力。在人工智能阶段,所有的商业模式首先是为了数据而存在的。

三是生产组织方式发生变化,促进了人与设备的交互,加速设备与设备的沟通效率。在人工智能时代,生产方式从集约化的大生产线变成所谓的分布式平台和要素整合。

四是促进了行业的分工再造与细化。“这也是每一次工业革命最根本的结果。”张旭阳表示,“在新的组织方式下,整个社会的分工也在发生重新的整合和细化,这都会带来金融新的变化。”

同时,人工智能也在推动金融向智能金融转变。张旭阳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银行3.0到来的脚步会比预想更快。在他看来,这也会带来四方面新的变化。

一个是风险的定价和管理接近本源;二是更加了解用户,推动更深刻理解用户;三是用技术驱动商业创新,包括应用层和技术层的种种变化;四是扩展服务边界,更加具有包容性。

张旭阳说:“我相信互联网金融没有冬天,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未来都会成为互联网金融机构,都会成为智能金融机构。整个金融科技的参与者会增加,金融科技的内涵会不断的深入。”

他认为,人工智能阶段还会有两个重要特征——产融结合和数融结合。人工智能在推动的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很多技术公司会双重驱动,资本运作会越来越重,这个过程中需要金融的介入,包括并购基金、产业基金、VC/PE、创投等。

智能金融阶段也需要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合作共建生态,一种是创设,如百度金融与中信银行合作创设百信银行;另一种是共建,向BATJ与银行的合作,还有就是赋能,开放技术能力、平台获客能力和风控能力给金融机构,共同推动智能金融发展。

张旭阳认为,未来中小银行的突围首先需要科技先导,将科技部门作为前台部门引领智金融机构的创新;其次是变道超越,在新的场景中寻找中小银行的服务区域;第三是精益创业,快速试错;第四是机制引领,适应商业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变化。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