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会议周·创新资本年会 投资大咖齐聚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热议资本“大”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7-12-06 12:00

文/赵娜 申俊涵

12月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圆满闭幕,本次年会以“资本’大’时代:大基金、大退出、大变局”为主题。会议期间,第七届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评选名单也进行了发布,具体见本文文末。

图一:年会主题。

会议期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题为《退出场景的比较及背后的逻辑》的主题演讲。王忠民分析比较了股权基金投资目前的主要退出场景:IPO、回购或补偿,以及在不同基金、不同公司、行业间,把被投股份和权益进行转让。

他认为随着股权投资市场的丰富,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PE每轮投资到并购、IPO,都将是股权资本退出的场景和通道,每一轮次的投资都提供了一次交易,每一次都可以视为公允价值的确定,而公允价值的确定就是公司的一次重新估值。每一轮次的投资,都给原有资本提供了逐级估值和交易退出的场景。退出通道的丰富和完善将极大地促进股权基金的发展,从而给新产业、新技术的发展提供动力。

图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

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在题为《股权投资的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市场正在更多的出现产融结合的情况,很多产业背景的人士开始投身投资行业,也有很多投资人成为公司创始人或进入企业担任CEO。“产业界跟投资界之间的融合会越来越深。比如,现在新的方向就是科学家也会加入到企业家跟投资家的环境里。”许小林补充说。

图三: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

创世伙伴基金创始人周炜在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创投趋势解读》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新技术和新人群共同为初创公司带来了创业红利。“很多人认为无线互联网的红利到期了,但我并不这样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在要讲的大趋势:新技术、新人群带来的创业红利。尤其是新人群的付费习惯养成以及消费习惯变化带来的创业机会。”周炜说。

图四:创世伙伴基金创始人周炜

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潘世梁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股权投资的新担当》的主题演讲。潘世梁表示,过去经济环境增长快速,做投资主要是寻找价值,但现在做投资是创造价值的过程。“过去我们是从规模、数量、市场占有率的角度,去投资龙头企业、独角兽,或者说帮助龙头企业寻找并购标的。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希望从8000多万家中小企业里,去寻找更多的优质标的,帮它去创造一些新的价值。”他说。

图五: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潘世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审核速度加快,各家VC/PE机构投资项目IPO过会捷报频传,而另一边,上市公司的并购需求,正不断释放。VC/PE多年的蛰伏,终于迎来丰收的喜悦。  

图六:【圆桌对话一】“PE退出盛宴:IPO提速与并购热潮”

在主题为“PE退出盛宴:IPO提速与并购热潮”的第一个圆桌对话环节,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陶涛、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隽樟、深创投华北总部执行总经理周军、德同资本合伙人许谦、金葵花资本副总裁戚博轩进行了激烈讨论,本场对话由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主持。

近两年机构LP增势迅猛,政府引导基金和母基金爆发式入场,上市公司成为资本主力。无论新老机构,募集大规模基金成为常态,国有资本成为LP市场重要参与者,市场资金也逐渐变得开明。

图七:【圆桌对话二】“基金规模冲动: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齐驱”

在主题为“基金规模冲动: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齐驱”的第二个圆桌对话环节,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中科招商集团执行副总裁邓力、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弘基金执行总裁杨明杨、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嘉诚、五牛基金公开市场部执行董事张进科进行了观点分享,本场对话由山行资本管理合伙人徐诗主持。

过去一年,风口不断变换:共享经济真假风口不断涌现,原来的在线模式又被线下价值复兴冲淡,投资人从模式创新转而投资技术创新,投资机构对TMT、文化体育、医药健康等投资逻辑始终未变。

图八:【圆桌对话三】“投资变局:风口轮转、业绩分化下的逻辑坚守”论坛

在主题为“投资变局:风口轮转、业绩分化下的逻辑坚守”的第三个圆桌对话环节,真格基金合伙人戴雨森、光控众盈资本合伙人潘宏、雄厚资本创始人戴章挥、复星锐正资本总裁金华龙、北京左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泽、国鹏资本创始合伙人赫崐、海德邦和投资公司总裁陈宝胜进行了观点交锋,本场论坛由长富汇银总裁魏伟主持。

会议期间,第七届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评选名单也进行了发布,具体如下:

【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第七届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

第一组 私募股权投资奖(以拼音为序)  

2017年度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竞争力  TOP 10 

IDG资本 

鼎晖投资 

高瓴资本 

弘毅投资 

华平投资 

基石资本 

嘉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科盛集团 

尚珹资本 

中信产业基金  

第二组 创业投资奖(以拼音为序)  

2017年度创业投资行业竞争力TOP 10 

IDG资本   

达晨创投 

复星锐正    

戈壁创投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洪泰基金 

君联资本 

昆仲资本 

深创投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第三组 母基金与中介服务奖  

2017年度影响力母基金管理机构 

元禾辰坤 

亦庄产投  

2017年度创新母基金管理机构 

五牛基金  

2017年度创新母基金 

大唐元一  

2017年度影响力创新模式政府基金 

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创新产业母基金 

盛世投资  

2017年度影响力财富管理公司 

中投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度风控资产管理机构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创新投行服务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组  创业投资机构综合  

2017年度创新天使投资机构 

真格基金  

2017年度创新创业投资机构 

山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度投资活跃创业投资机构 

源星资本  

2017年度高成长创业投资机构 

蓝图创投  

2017年度LP满意度创业投资机构 

愉悦资本  

第五组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综合  

2017年度创新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雄厚资本  

2017年度创新模式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通江资本 

国鹏资本  

2017年度创新投后管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高成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金葵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LP满意度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长富汇银  

2017年度潜力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 

方正和生  

第六组  专项投资奖  

2017年度创新房地产投资基金 

弘睿(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创新金融科技投资机构 

复星锐正  

2017年度创新消费服务投资机构 

磐霖资本 

深圳璀璨创新资本有限公司  

2017年度创新农业产业基金 

通辽盛世国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高成长文化产业投资机构 

三千资本  

2017年度创新文体投资机构 

北京左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度高成长产业并购投资机构 

海德邦和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2017年度创新产业投资机构 

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组  投资人物大奖   

2017年度创新并购投资人 

陈宝胜  海德邦和投资公司总裁  

2017年度投资人TOP 20(以拼音为序)  

陈 浩 君联资本总裁 

段  迪  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佳莹  科盛集团董事长 

焦 震  鼎晖投资总裁 

李宇辉  磐霖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董事长 

单祥双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孙铭辰 弘睿资本创始人兼CEO 

王  钧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魏臻/程章伦 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 

吴晓丰  璀璨资本创始合伙人 

肖  冰  达晨创投总裁 

熊晓鸽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       

徐小平  真格基金创始人 

许小林 华盖资本董事长 

于立峰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 

张  维  基石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 

张保国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 

赵令欢 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 

周 炜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人   

【关于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

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今年已是第七届,依托《21世纪经济报道》多年来在资本市场、VC/PE,以及高成长的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我们将延续以往对中国创新资本的冷静思考,系统总结中国创新资本的成长路径,深度探索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成长逻辑,并发布“第七届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以期发现资本价值,激励机构创新。

2017,北京,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与2017年退出数量最多的机构、2017年知名子基金覆盖最全的母基金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最真诚的声音,感受他们最珍贵的建言。

【关于“21世纪报系会议周”】

21世纪报系会议周由二十一世纪传媒于2010年推出,《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多样化的会议集群模式,囊括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活动,通过全媒体的支持系统,打造21世纪中国高端财经会议开放平台。 2017第七届21世纪报系会议周,以“洞见未来先机——新时代·新经济·新征程”为主题,包括:

1、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17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 & 2017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发布仪式

2、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七届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3、“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暨】“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4、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017“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

5、渤海银行·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设计大赛作品展

6、21世纪公益行动

作为国内首家由媒体打造的会议周,为期一周会议内容丰富,涉及行业多样。会议周以第三方视角审视中国经济,通过政府、企业、学者、媒体四方联动,打造中国顶尖经济人物的对话平台,100+专家学者及监管机构代表、600+行业领袖、2000+参会嘉宾、100+媒体机构、1500万+线上传播,借助21世纪报系独有的平面、网络、广电资源并联合媒体联盟,就中国经济将发出最专业最权威的声音。

访问会议周官网www.21club.com.cn,参加“线上会议周”。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会议资料(需付费)。

会议资料除了会议周会刊,还包括会议周期间发布的报告:《2017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简版附带完整排名)、《2017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简版附带完整排名),以及《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17中国保险业发展趋势报告》、《2017金融精准扶贫报告》、《2017中国光伏产业融资报告》、《2017互联网金融报告》等5份报告的完整版。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