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推动在线教育规模扩张 商业化为时过早?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上海报道
2017-12-07 07:00

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闭幕。根据大会首次发布的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

接下来,数字经济还会加速发展。在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下,大规模的应用或在未来两三年内落地。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依托人工智能的在线教学,正在带动行业规模化扩张。

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同行在一年当中做了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准备。“像Uni智能课程和Hitalk都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呈现,有的课程完全没有老师,有的是一半智能加一半老师。这些产品今年营收已经有一亿多元,明年估计能做到五六个亿。”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底层技术,能够打破师资力量不够的瓶颈。但是,没有使用场景的话就失去了意义,且教育是一个需要培育的市场,急于盈利也会打破平衡。“现在谈商业化还太早,毕竟教育不是纯粹的生意。”

边界突破

广东医科大学教授李哲是不折不扣的“网红”老师。入驻沪江的CCtalk平台5个月之后,他便积累了上万名付费学员,营收数百万元。

虽然他没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分成比例,但他认为教育类自媒体实现知识变现必须具备几个重要因素:一是平台,必须扎根在线教育,技术、服务、运营缺一不可;二是内容,内容是课程的灵魂,品质第一。此外,教学手段也必须与时俱进,比如人工智能的应用。

像李哲这样的网络教师越来越热衷于在互联网上教学。易观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教育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教学资源和用户需求的相互贯通,预计互联网教育市场将维持增长态势,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718亿元。

基于网络和科技手段的在线教育市场,正在迎来爆发。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对此感受尤为深切,在创建VIPKID之前,米雯娟还有过一次创业经历。17岁的米雯娟从高中退学后,因为对英语热爱,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了舅舅创办的一个线下英语教育机构。

与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的场景极其相似,她白天上街发传单,发完传单回来给学生讲课,讲完课再安排各种其他杂务。辛苦拼搏多年,2014年这家公司的年营收已经达到2亿。

这样的速度米雯娟并不满足,她开始把目光转向线上。2016年,VIPKID营收超过10亿元,在北美的教师数量突破2万人。今年8月,VIPKID宣布获2亿美元D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公司战略投资,云锋基金、经纬创投、真格基金等参与跟投。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米雯娟坦言,与线上教育相比,线下教育的难点表现在地域限制上,人才也是巨大的瓶颈,教育质量也很难标准统一。“互联网可以打破界限,能把全世界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尤其是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教学的效率,千人千面的课程设计能更加个性化。但是,归根结底,核心还是人,技术不能完全替代人。”

商业化待解

蓝海之下,也有许多问题涌现,资本泡沫、学习体验不佳、教学标准不统一、师资匮乏等等,都在考验着在线教育行业。

12月4日,51Talk(无忧英语)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51Talk第三季度净营收2.361亿元,同比增长95.1%;净亏损为1.418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235亿元。虽然营收增长,但亏损依然存在,甚至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但资本热情却未见消减。今年以来,已经有英语流利说、哒哒英语、VIPKID等多家平台获得了融资。伏彩瑞并不认为在线教育需要大规模烧钱和补贴,“必须要先服务好老师,他们赚钱之后我们才能赚钱。如果一开始就过度商业化,肯定是不能持续的。”

此外,他还透露,2012年沪江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但选择了放弃。“移动时代来了,是上市做一个小公司,还是站在时代浪潮做大规模?我们把精力放在了移动互联网上,用户从PC时代的一千多万变成了一个多亿。”

不过,行业内的竞争仍然激烈,尤其是在百度、好未来、新东方等巨头的包围下,后来者要突围并不容易。红杉资本专家合伙人车品觉认为,人工智能的确是未来的趋势,一开始落地肯定是在媒体、广告、金融以及医疗领域,教育行业的应用相对会慢一些。“它跟本身行业的信息化有关,信息化越早,越容易去智能化,二者是息息相关的。”

显然,行业人士的共识仍然是培育市场,而不是着急变现。没有好的内容支撑,在线教育的外在包装就失去了意义,且这一过程不应该被商业手段来推动。毕竟,教育与国民素质息息相关,它不应该单纯当成一门生意来对待。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