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2.0时代:商业领袖要做科技“赋能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王帆 广州报道
2017-12-07 07:00

12月6日,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开幕。

按照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的说法,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的国际商界盛会,因而备受关注,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论坛开幕当天,包括马云、蒂姆库克、马化腾、威廉·福特、杨元庆、张磊、方洪波和郭台铭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层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对话。

因为参会者都是世界级的商业领袖,《财富》全球论坛也被视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目前中国已是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多的国家,这些“巨头”在加速海外布局的同时,又将如何催化国内经济的创新发展?论坛上,马云与马化腾同时提到:“赋能”。

科技“赋能者”

“中国现在是一个有很多创新的国家,很多想法适用于全球,但却只有中国能创建得起来。”苹果CEO蒂姆·库克说,“比如共享单车、网络订餐,这样的公司我给A+”。

正如库克所言,中国正在迈向创新型国家,并且在这场经济变革的浪潮中,创新力量既来自科技巨头的引领,也来自诸多小微企业的底部推动。二者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序互动,成为论坛上广受商业领袖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针对这一话题,出席论坛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均发表了看法。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提到“赋能”一词。

“亚马逊是一家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不同,阿里巴巴不是一个电商公司,是赋能公司,帮助大家做电商。”马云在谈及与亚马逊的区别时如是说。随后,当被问及有关阿里巴巴“垄断”的问题时,他又对“赋能”进行详细解析。

马云强调,阿里巴巴不一定会成为很大的公司,但会帮助赋能的公司壮大,“我们是基础设施的打造者,打造电商业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

“这个世界充满机遇,很多技术只是刚刚开始,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只是在起步。”马云表示。他希望能让这些技术“赋能”于自己的公司、“赋能”于阿里服务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商业世界,“这是我的梦想”。同时,他还希望阿里巴巴成为一个为女性、小企业以及下一代“赋能”的企业。

马化腾同样提到腾讯要成为一个“赋能者”,要更好服务于其构建的开放性的创新生态中的诸多合作伙伴,但他同时强调,腾讯的“赋能”与阿里存在不同。

“我们是去中心化的‘赋能’。”马化腾说,“腾讯的策略是‘做好两个半’:一是通讯和社交,二是数字内容,而剩下的‘半个业务’是互联网+。说是半个,原因是在这个领域中,‘半条命’依靠生态里面的其他合作伙伴。”

马化腾补充道,如与金融、O2O、交通出行等有关的领域,以及电子商务、搜索引擎,腾讯都是交给生态合作伙伴来做,所扮演的不是竞争者,而是支持者、“赋能者”。

他进一步解释,我们不拥有自己的购物中心,也不会出租一个柜台给你做生意,你自己建房子,建完就是你的,你的粉丝、客户都是你的,你也不用交月租,不用担心每年涨价,东西都是你的,这就是去中心化的“赋能”。

“赋能”遂成《财富》论坛开幕首日的热词,不少商业领袖认为,无论是科技本身对企业的“赋能”,抑或科技巨头对中小创新企业的“赋能”,都将加速中国经济的创新。

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也表示,科技创新正在从1.0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转向2.0时代,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技术更强,二是应该帮助那些落后的、边缘的产业搭上高科技的便车。“现在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已有很好基础,传统行业也有更好机会缩短与高科技之间的距离,这正是‘用科技做赋能’。”

中国创新备受期待

无论是哪一层面的“赋能”,其最终指向的是,以科技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成为商业领袖们普遍关心的议题。而中国经济持续有力的增长,尤其是近年来在创新领域的不断进步,为这一展望提供了空间。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说:“世界没有其他地方能像中国一样提供如此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所以说中国进入新时代,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机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最近五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

而在引人关注的创新领域,中国表现也越来越突出。张磊表示,十几年前做投资时,中国商业模式的本质最后都是C2C,就是Copy to China;现在中国的创新更多是IFC,Innovation from China,来自于中国的创新。

库克也说,中国在全球已经扮演着领先、领导的角色,比如,苹果就在中国有200万的应用开发者。“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愿意在中国寻求那么多的供应商?大家认为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但我不这么认为。实际上,中国拥有最好的最成熟的制造技术,这是一个技术、技能非常高的国家。”

针对未来,诸多商业领袖则关注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传感器、海量数据等技术变革对商业的影响。而在这些领域上,中国的探索和实践显然颇受期待。

“我相信中国很可能在电动汽车上领先。”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威廉·福特表示,“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上,中国不断突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时代国际公司执行编辑钱科雷表示,希望借《财富》论坛的机会,让世界各地的企业能更深入地认识中国市场的变化。“希望让大家明白,中国的企业现在有着非常强的创新精神,也有很多创新的技术,世界其他地区的企业应该去吸纳这种开放和创新的东西。”

论坛现场的一个细节是,主持人问及有关腾讯人脸识别技术时,马化腾直言,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力是非常强的,甚至能够基于大量数据学习,预测一个人变老之后的样子,目前在帮助公安部门寻找丢失儿童的技术上已有应用。这一答案,引来了主持人和台下观众的赞叹。(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