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营造更开放、透明、规范的营商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2-07 07:00

创建更法治化、市场化的市场环境,推动实施全面开放与创新驱动战略,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

1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祝贺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召开,他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52家参会,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在经济领域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国际商贸中心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是中国通向世界的一扇窗。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惊人的成就,改革与开放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改革为开放创造体制基础和内在条件,开放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源泉。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处于转型期和换挡期,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国内体制改革,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推动经济提高质量、增加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同时,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要求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此次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呼应了新时代经济领域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精神,全面展示广州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的最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与此同时,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广东近日颁布了《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成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一个标志,也是十九大后第一批省级出台的开放政策。文件显示广东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逐步推进制造业、服务业、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文件中也提出加快建设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健全专利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机制,并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外资研发机构进行资助以及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创造有利于创新活动的法治环境与制度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政府正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统一市场准入制度,统一市场监管,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更加开放、透明、规范的经营环境。

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推动形成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正在营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打造成我国乃至全球投资便利化、法治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为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吸引高端人才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论坛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广州,一个全新的广东,一个进入新时代后的中国,正在努力通过改革与开放,以新的发展理念与新的发展思路,创建更法治化、市场化的市场环境,推动实施全面开放与创新驱动战略,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