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方案摇摆未定 科技股大跌后又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12-07 07:00

美国参议院的税改方案公布后,美国市场有点“纠结”,而尤其以科技股为主。

在美国参议院税改方案中隐含对研发的不利信号后,美国科技股在税改通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出现了集体大跌。但在当地时间12月5日,前日大跌的微软和芯片企业Micron又出现大幅度回涨,带动整个板块出现了提升。

12月5日收盘,纳斯达克科技100指数回涨3.14或0.08%,而标普500科技指数回涨了0.25%。

在很大程度上,市场在前日的大跌后,正在进行反思,而这体现了市场对特朗普税改方案感到的不确定性:最后一刻才由共和党人发布的税改方案充满了匪夷所思的内容,而这些条款是否能最终通过写入法律、税改的方方面面对企业的影响到底如何计算,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上述匪夷所思之处在于,参议院决定保留20%的替代性最低税(AMT),这将让公司无法享受与支持产权、新设备支出和研发相关的税务减免,而科技公司将受到最大的冲击。

美国时间12月4日,美国科技股大跌。标普500的科技公司指数下滑约2%,纳斯达克100科技指数回调1.8%。Facebook下跌2.1%,亚马逊下滑2.4%,Netflix跌去1.5%,Google母公司Alphabet则下跌1.1%。苹果和微软也没有幸免。

但与此同时,消息指出美国科技行业正在努力游说将上述替代性最低税排除在最终的法律之外。而海外征税的好处等问题,正在重新被考虑到科技企业的盈利预期中。12月5日,前日大跌超过4%的Micron已经基本涨回此前的颓势。

“市场正在重新思考税改对企业的影响,”股票分析机构CFRA Research的分析师Lindsey Bell表示,“目前来看,市场认为税改仍然大概率会被通过,而20%的企业税仍然会对企业收入有大规模的推动。”

游说争取去除替代性最低税

市场的反弹一方面来自于最终法案的不确定性。根据规定,参众两院还需要融合方案,并最终获得两院的通过,而目前来看,不利于科技行业的替代性最低税(AMT)就不在众议院的方案之中。

企业AMT是一个税率较低、优惠较少的平行系统,如果各种税收优惠使企业的常规纳税额过低,就会启动这个系统。目前,20%的企业AMT税率很少适用,因为大多数企业面临35%的更高税率,而且从两套系统下可享受的税收优惠中获益。

目前提议的企业税率为20%,这样许多公司可能最终会使用AMT,从而在纳税过程中失去一些税收优惠,其中核心的就是研发的优惠。

美国科技公司的研发税收优惠金额非常显著。数据显示,苹果、谷歌和英特尔分别排在研发受益的前三名,分别达到6亿美元、4.6亿美元和3亿美元的优惠。而使用AMT将会剥夺这部分优惠。

参众两院的不同意见只是不确定性的一部分。周一,科技和金融行业的很多高官都开始进行游说,试图说服议员废除或修改这项规定,理由是保留AMT将削弱该税改法案的几个目标,包括促进在美国的投资。

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政府事务主管Jennifer McCloskey称,保留AMT的规定问题很大。他说,该理事会将努力使该问题本周得到解决。这一理事会的会员包括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Alphabet Inc(GOOG)。

一位熟悉这一立法调整的国会助理称,AMT不太可能产生批评人士所担心的巨大影响,因为美国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将减免额限制在研发税收抵免价值下方。

苹果或从税改受益470亿美元

市场对税改的另一大关注焦点是,科技公司在海外数以亿计的美元资产存在回笼的潜力,这将带来新一轮的股票回购和分红。但在新的税改条例中,科技和医疗企业常用的海外避税漏洞被堵上,企业将来或面临美国国内高达35%的税率。

如果替代性最低税作为最显著的税改“失误”,那么税改对企业海外利润的规定同样不能忽视。

根据参议员法案,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的税收便可合法汇回美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一份名单,美国海外利润最大的14家企业中,至少有一半是科技企业,包括思科、微软、苹果等。

根据《金融时报》的一项统计,目前参议院的税改方案将可使苹果少交高达470亿美元的税金。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与特朗普此前承诺的海外征税10%相比,目前的方案仍然不够好。

高盛分析师将科技板块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原因就是其税收减免幅度不会像其他一些行业那样大。

“科技是所有板块中有效税率最低的——仅有24%,它在税改新政中也将受益最少。税收提案主要针对跨国企业,限制其‘收入剥离’,并对其海外收入征收最低税率,尽管科技行业销售额增长率和利润率最高,但它在税率改革、估值和政府监管方面的风险也最高。”高盛分析师写道。

(编辑:辛灵,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