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财富故事:构建三大国际枢纽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梁施婷 广州报道
2017-12-07 07:00

12月6日,全球瞩目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拉开帷幕,数百名来自世界500强的高管云集花城,显现出中国“南大门”的开放姿态。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一直是外商竞相投资布局的城市。仅2017年,就再有47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广州,注册资本共约382亿元。

这其中不乏一批高端的“巨无霸”项目,包括年产值将达千亿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GE在亚洲布局的首个生物科技园,以及一期总投资610亿元、创下改革开放单项利用外资规模最高纪录的富士康10.5代显示屏项目。业界分析,外资巨头们选择广州,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州的国际枢纽功能。密集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发达的信息网络,使得广州能够与全球任一经济发达地区紧密连接。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广州,有利于其更好地配置全球资源。

广州,这座拥有“千年商都”基因的城市,目前正建设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构建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枢纽文化

枢纽,意为交通线路、信息流密集交汇之处。枢纽型城市,则意味着城市建筑在发达的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之上,占据物流、人流、信息流汇聚之利。由于与外界有着发达的联系网络,枢纽型城市往往也是较为开放的地区。

早在18世纪中叶,广州已是全球有名的贸易枢纽。改革开放之后,广州成为连接内地与香港、澳门的重要桥梁,同时也成为海外跨国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前沿阵地。以广州为中心,珠三角地区形成南方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是,1988年,美国宝洁公司落户广州开发区。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97家进驻广州,累计投资设立项目921个,近年累计总投资达1万亿元。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光南分析,跨国企业选择项目落户地一般有两方面考量,一是市场,二是成本。综合成本因素和市场因素考虑,广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世界500强项目的理想选址。

形成综合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原因之一,正是广州的“枢纽”基因。这样的基因,来自海陆空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的密集汇聚。在广州的企业能够较好地在全球配置资源,节约运输成本和生产成本;能够更好地连接珠三角和中南、西南市场。同时,由于信息网络的密集,企业又能降低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

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编辑出版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7)》指出,广州已成为我国与东南亚、印度洋周边国家以及澳洲联系的重要航空枢纽、航运枢纽,同时,广州还是我国第四大铁路枢纽、高铁枢纽、高速公路枢纽,第三大电信枢纽、国际互联网接入枢纽。广州作为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枢纽城市,正逐步进入世界城市体系划分中的第一层级,步入迈向全球城市的发展轨道。

从官方政策的倾向看,这样的优势还将强化。2016年初,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把广州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与此关联的是广州市近两年在大力推进的“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战略,即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2016年8月初,中共广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确立了“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思路。2017年10月,广州市政府描绘了枢纽型城市的宏大蓝图:12小时全球航空交通圈、1000公里范围内3小时高铁交通圈、珠三角高铁城际地铁三网互联互通。

值得注意的是,枢纽型城市与营商环境建设息息相关。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天祥还着重强调,“枢纽”的文化已经深入广府人的性格基因。由于广州历史上和外界联系紧密,较早接触了现代的商业规则。这形成广州讲信用、公平交易、尊重商业规则的文化,从而形成了较好的营商环境。

而营商环境,恰恰又是当前吸引优质外资的关键所在。2010年至2015年六年间,广州五次获评《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

创新枢纽

广州的“财富”故事正在发生变化。12月5日,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十几年前外商投资广州更重要的是家电、服装、一般加工贸易等,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投资都是成套设备、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

人工智能领域就是典型例子。中国目前有数十座城市出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政策。类似亚信、微软云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却选择将大数据项目和人工智能孵化器放在广州。

这还是源于广州的“枢纽”作用。微软云南沙运营方、独角兽牧场总经理冯建林表示,南沙恰好处在珠三角的几何中心,企业落户南沙,既可以使用深圳、东莞的电子元器件配套,同时又能对接广州市的研究资源。加上南沙还有土地成本相对低、生态好等优势,因而吸引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项目。

“三大国际枢纽”战略,显示出广州官方对“枢纽”的理解:航运、航空的发达能够助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建设。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在本次《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谈道,科技创新枢纽意味着广州将要跟海内外更多的城市发生科技创新领域的联系。

借助枢纽优势,广州有更多的创新成果走向海外。来自广州市社科院的资料显示,2015年,广州技术溢出合同成交额为182.6亿元,境外合同成交额达到130.07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1%。荷兰、丹麦、新加坡、中国香港和美国是广州主要的技术流向地。据不完全统计,金发科技、广电运通等56家机构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16个国家设立了47家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开展研发活动。

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表示,“重要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意味着广州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参与世界竞争和产业领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表示,当前,全球贸易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需要汇聚创新资源,其关键在于人才流动。这就要求一座城市不仅要有货运时代的高速公路和港口,而且还需要发达的机场航线、高铁网络以及信息流——广州恰好拥有这种综合优势。因而,在产业调整转型过程中,广州依然能够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