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11幅土地热卖58亿,暗示了楼市哪些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7-12-07 23:55

热点城市包括城市群中地价出现降温。

12月7日,镇江成功出让11幅土地,其中有9幅为涉宅用地,2幅商业用地和1幅科研用地。采取网上竞价方式,镇江房管局整整花了8个小时将这11幅地块售出,吸金58.3757亿元。富力地产以77%的全场最高溢价率拿下一幅商住地。碧桂园拿下京口、丹徒两幅商住地块,新城、融创、美的等房企也均有斩获。融创、富力、建发地产都是首次进入镇江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此次土拍信息,发现显露出几个信号:首先,此次镇江土拍吸引了多家全国知名房企大鳄前来竞拍,其中碧桂园报名地块最多,共报名了8幅地块。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这两年房价上涨之后,房企开始关注一线城市周边的市场盈利空间。而且目前核心城市推地偏少,房企被挤压到三四线城市拿地。值得关注的是,2-3年前品牌房企进镇江是亏损的,去年市场逐渐火起来,品牌房企又开始关注这个区域。已经入驻镇江的房企已经历过市场波澜,再拿地相对谨慎,没有进入的房企则为布局考虑,毕竟是一个土地储备的机会。

其次,镇江当地业内人士指出,镇江暂时应该不会跟进限购、限售等调控措施,中海、恒大等房企既然能来,说明热度还是有的。不过,也有人内人士认为,明年很有可能是房地产小年或者小小年,部分抗跌性较差的板块后期或将出现问题,比如金山板块,配套、教育都相对弱势,出让地块溢价率较低也属意料之中;更有分析指出,估计明年中海、恒大、雅居乐、中南等在部分区域有所布局房企的日子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南徐两块地,早前放风价非常高,现在只能等待开盘,时间会证明一切。

实际上,镇江市场此前经历过一段楼市低迷期,但2016年以来随着周边城市楼市上涨,和外来炒房团势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镇江楼市成交量上涨明显。来自同策咨询《江苏城市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1-12月,镇江市区商品住宅成交以润州区为主,签约量95.52万平方米,占比32.9%,签约均价最高,为8057元/平方米。富力此次所拿商住地楼面价格为8480元/平方米,几乎贴近同区域在售价格。

此外,融信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文龙认为,最近热点城市地价确实出现降温的情况,包括南京、苏州、厦门,乃至上海,镇江作为环南京区域城市也被传导出现了这种情况。张文龙指出,这对于楼市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首先,土地供应环节,政府开始加大供应,缓解供求关系;其次,地价相对温和一些,房价也会对应理性,这与“房住不炒”的政策是相匹配的。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