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财富”时间的广州,这项创新又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都市报
2017-12-07 18:10

进入“财富”时间的广州,再一次成为世界聚焦的中心。

就在昨天,财富论坛首日,广州的一项创新又走在了全国前列。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惠民的广州,为老百姓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千年商都变身创新热土,科技巨头纷纷“瞄上”广州

今年的财富论坛,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记录。

除了国内外的政要外,科技互联网界的大咖们都来了,苹果的库克来了,阿里的马云来了,腾讯的马化腾来了,网易的丁磊来了,富士康的郭台铭来了……

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以崭新的活力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新力量。广州最近两年连续被普华永道列为中国“机遇之城”首位;权威的《自然》杂志刊文认为,广州已从贸易枢纽变身为创新热土;根据国际知名智库2thinknow发布的《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广州已从“创新节点城市”跃升为“创新枢纽城市”。

广州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亚信在广州建设数据全球总部,微软公司宣布在广州建设“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通用电气在广州建设其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思科在广州建设运营智慧城项目,微信在广州诞生成长,阿里把全国工业云总部放到广州,华为把华南唯一的云产业项目落户广州……全球顶尖的企业和科研机构都瞄准了广州作为他们在中国布局的重要城市。

能够聚集如此众多的全球高端资源,与广州市政府极强的开放性、联通性和协同性有关,也与广州优越的政策环境和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有关。

就在昨天,财富论坛的首日,广州市政府再签一笔“大单”。

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在工业制造、公共服务、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投入至顶尖的技术和创新资源,助力广州“互联网+”以及“IAB”行动计划,提升国际竞争力。未来,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也将落户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推动广州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善用互联网为老百姓谋福利,广州信息惠民全国领先

作为互联网企业集中、“触网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广州在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惠民上也走得非常靠前。广州在全国率先提出“上网办为主、现场办为辅”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目标。2015年,广州提出了建设社会治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理念。

广州的在线医疗服务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广州妇儿中心广州妇儿是全国智慧医院标杆,2015年10月8日起全面开启“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模式,并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广州的互联网+医疗新模式还在向基层和社区渗透,助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等制度推进。

越来越多的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获得。前不久由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也显示,广州共有21个政务app,同时在支付宝上提供64项政务服务,其中广州市民最喜欢在支付宝上使用羊城通充值、地铁购票、挂号就诊、生活缴费、公积金查询等服务。

移动支付创新低碳出行,广州公交走在全国前列

为了鼓励低碳出行、为市民公共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广州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12月6日,广州市交委与蚂蚁金服、佳都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即日起,广州有4000辆公交车可以直接刷支付宝二维码乘车了,包括BRT快速公交、南沙和花都全线、番禺部分线路,后续广州所有公交线路都能使用。

在近日的一次行业会议中,交通运输部有关领导曾表示,从全国来看,目前已经有5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的定制公交服务,有些城市还率先开通了手机移动支付乘坐公交的服务。这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国内公交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广州公交这次又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广州还会将系统进一步优化升级,用户将可以通过一定的激活步骤操作,把支付宝“羊城通乘车码”升级为支付宝“羊城通电子卡”,该电子卡可以享受羊城通实体卡同等优惠,市民再也不用担心遗失或者忘带卡,拿着手机便可走遍全城,为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