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AI唯一上榜:零氪肿瘤大数据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案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陆宇 北京报道
2017-12-07 19:01

Hubble系统已覆盖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等50余瘤种,与超过500家综合及专科三甲医院、700个科室合作,汇聚肿瘤患者病例160万份,处理医学影像数据量超千万份。

    12月6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零氪科技研发的Hubble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入选《2017世界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这是一款利用人工智能打造的肿瘤大数据医疗平台。

    此次入选的案例仅有10个,涉及医疗、经济、金融、教育、通讯、旅游、能源、人工智能等,零氪是唯一一家医疗AI企业。

    零氪科技(LinkDoc)成立于2014年,成立初衷希望利用数据结合AI,尝试破解、攻克癌症难题。但我国临床数据一直存在着病历量大、数据非结构化、行业内无统一标准、随访困难等问题,导致其价值挖掘与应用不充分,目前只有少量数据应用于临床研究。

    针对这一痛点,从2016年起,零氪科技开始研发Hubble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力求将数据转化为辅助医疗决策。

    为此,零氪科技建立覆盖50余瘤种的LinkDoc真实世界肿瘤数据库,数据涵盖临床各模块。同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个病历结构化人工智能DRESS引擎,建立智能化病历录入系统,对临床病历进行结构化处理,该系统使传统EDC(电子数据采集系统)处理病历的方式发生变革,据称可将病历录入的质量及效率均提升30倍以上。

    截至2017年上半年,零氪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Hubble系统已覆盖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等50余瘤种,与超过500家综合及专科三甲医院、700个科室合作,汇聚肿瘤患者病例160万份,处理医学影像数据量超千万份。

    目前,Hubble在线临床科研平台为3万名临床医师提供科研支撑,与500多家研究中心、200多家医院进行科研合作,服务超过50个大型临床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为20项国家十二五、863、973等多中心国家重大课题,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2016年,零氪科技发布了“中国首例肿瘤患者迁徙图”,通过肿瘤大数据,使国人第一次在中国地图上俯瞰几十万肿瘤患者的就诊迁徙路线;Hubble智能随访系统对40万肿瘤患者开展全流程管理,对于患者的康复质量及术后生存率有显著提高。

    2017年,Hubble-“肺癌淋巴结跳跃转移风险预测”模块上线,使肺癌病人避免由于误判而导致提前8-10个月的复发,即每年能让近两万病人的生命再延长8-10个月。

    近期,Hubble -“AI-肺结节智能诊断”模块上线,结合全球医学影像领域著名专家的知识和经验,最终全自动地识别出CT影像中所有的结节,识别率达91.5%。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