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发217号文加强整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017-12-07 21:53

面对无证运营支付平台日益增多,支付市场风险日益加剧,央行再度出手重拳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日央行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112号文)的基础上,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文,以下简称“217号文”),加大对其整治和处罚力度。

业内人士透露,这是2016年10月以来支付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延续与进一步升级。随着217号文出台,未来央行将以持证机构为整治切入点,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行为,严格清肃行业乱象。

多位支付领域业内人士表示,近年随着支付方式快速发展,也催生大量聚合支付模式,即机构通过将不同支付方式集合在一起,让商户、用户使用方便,但不少支付机构却打着聚合支付的旗号从事“二清”行为,就会产生较大的交易风险及资金安全风险。

由于这类二清机构是直接开展商户资金结算,自行控制和支配相关资金,所以他们经常找理由拖延结算时间,或将资金挪用,触发了不少支付风险事件。比如多家无证机构挪用商户结算资金或持卡人预付资金,干脆“跑路”。

另外,由于这些无证机构不受监管约束,还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扰乱整个支付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

一位熟悉217号文出台过程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央行前期打击‘二清’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无证支付机构依赖银行和支付机构违规提供清算通道,因此217号文以持证机构作为整治切入点,意在切断从银行、支付机构、清算组织及下属公司获得清算通道的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17号文明确,央行将重点查处持证机构包括:1)针对无证机构的资金来源,为无证机构提供资金清算、结算通道的行为;2)通过系统发起集中代收付等业务的委托人直接从事支付业务的行为;3)其他违规行为,包括为无证机构放通道、提供“代付业务”、为无证机构开立内部过渡户,接收无证机构的交易量并协助划转资金等。

此外,央行还同步下发了持证机构自查内容。自查内容包括特约商户资质审核、受理终端主密钥与网络支付接口管理、交易处理、资金结算、客户备付金管理与账户开立、账户开立与使用合规性、内部过渡账户开立情况、收单外包业务管理、代收付业务开展情况、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各项责任履行情况、风险事件处置情况等多个内容。

易联支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央行217号文件意在严肃支付结算纪律,强化监管问责,严查严打不合规“无证”模式。央行此举将有力切断无证机构支付业务渠道,遏制乱象及整肃违规;也从严惩处违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服务的市场主体,坚决整治严重干扰支付服务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支付业务活动,从根源上净化支付服务市场环境;通过持续强化监管工作,筑牢支付安全防线。

“我们将拥护央行新规,促进支付服务良性循环和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他强调说。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