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率上海党政代表团访浙江 携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建莉 上海报道
2017-12-07 20:01

12月7日,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在浙江省考察,两地领导在杭州进行了座谈,携手共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道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座谈会。

近年来,沪浙双方的深入合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浙江与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各省市在合作的广度、深度上都在不断加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当前,上海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此次来浙江学习借鉴浙江在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谋划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李强表示,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区域发展规划对接,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改革联动,提升长三角重大专题合作质量,加快建立统一开放协同的市场体系,建立健全更有力的合作机制、推进机制,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长三角的重要作用。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表示,未来,浙江将按照 “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谱写新时代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新篇章。

浙江将充分借鉴上海的发展经验,更加主动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充分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加快推进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在服务接轨上海中持续发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融通共享。

车俊表示,希望上海以更大力度带领推动长三角交流合作,支持推进合作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有关方面落实好合作协议,辐射和带动浙江更好更快发展。

在浙期间,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杭州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云栖小镇、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和钱江新城。

实际上,上海和浙江在区域发展上的交流互动一直在进行。早在2016年5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就提出了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

今年7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曾赴上海,学习考察了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上海自贸试验区、GE中国科技园、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两省市还签署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关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框架协议》等重要文件。

今年4月,浙江省同意将嘉兴市设立为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而随着环杭州湾大湾区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长三角区域将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未来,上海和浙江将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支持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同时,深化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合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编辑:陈洁)

姚建莉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 能带你上知中财办为何连续多次考察浙江?下晓浙江经济热点为何北移?与浙商大佬谈笑风生间,便能把脉浙商出海热潮、中国制造升级难题和如何拉动民间投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