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携《财富》共商出行的未来:汽车业将迎来多元化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帆 广州报道
2017-12-08 07:00

在智能时代,哪个行业正在面临最巨大的变革?

汽车业或许是一个高票答案。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数字化、自动化和新的商业模式正在革新人们的出行方式,从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一个新的交通生态系统也正呼之欲出。

12月7日,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一场“出行的未来”分论坛上,论坛承办方广汽集团联同其他7家对话企业,对移动出行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进行了探讨。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讨论中多次提及“多元化”的理念,他表示,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新能源汽车,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绝不是依靠一种模式或者一类产品颠覆现有的格局,而会是多种模式和产品并存的局面。

多元化的出行蓝图

曾庆洪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电动车、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将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智能化在近年来尤其备受关注,尤其是在无人驾驶的概念驱动下,汽车行业再一次被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表示,在某些特定的情境下,自动驾驶已经能够实现,但如果要适应所有路况,还有一段路要走。

这不止包括技术的逐渐成熟,更要求对基础设施、规管制度、道德伦理各个方面的突破。美国Dunne汽车咨询公司主席麦克·邓恩表示,首先在法律法规上要有突破,至少要允许无人驾驶车上路,美国在这方面相对保守,中国需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从商业模式角度来考虑的话,作为当前智能驾驶最高阶段的无人驾驶,往往与共享联系到一起。北京驭势科技董事长吴甘沙表示,目前私家车一天的利用时间可能只有1个小时,未来如果实现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共享,它会“找到”附近要用车的人,一天的有效利用时间可能达到8-12小时,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可预见的是,这将很大程度解决停车难题。但另一方面,这是否会给汽车制造行业带来冲击?

腾讯副总裁邱跃鹏表示,可供类比的是,共享单车给自行车制造业带来了复苏,说明以前存在很多被“压制”的需求。如果未来无人驾驶以新的共享模式使资金运转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出行成本下降,人们对出行舒适度的需求会重新释放,这恰恰利好汽车制造业。

陈玉东也认为,在共享的形式之外,汽车未来也将是除了家和办公室以外的第三空间,汽车工业仍然有很大的机会。

广汽智能化样本

作为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唯一汽车合作活动,此次《财富》全球论坛的“出行的未来”分论坛也由广汽集团承办。今年是广汽集团第五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238位,比去年排名上升了65位。

作为广州汽车工业的一张名片,广汽集团在成立20年间实现了从负债近30亿元到销售收入超2800亿元,完成了从一家地方车企到世界500强企业的蜕变。

而在筹谋下一个十年之时,可以看到的是,广汽集团正在积极拥抱智能时代,尤其在今年动作频频,相继与科大讯飞、华为、腾讯和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

9月18日,广汽集团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探讨在汽车电商平台、汽车保险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资本合作。

协议签署后不久,瑞信由此提高了广汽集团的目标价,重申跑赢大市评级。

2个月后的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发布智能网联领域最新合作成果,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成功搭载于广汽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上。

11月16日,广汽集团完成了15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项目,这也是A股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笔股权融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与前瞻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自主品牌发展。

12月7日晚间,广汽集团公告,公司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一致认为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是实现智能化的一项关键核心技术,将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网平台、广告投放、智能客服、智能销售机器人及营销创新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曾庆洪12月4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指出,互联网造车成为了一种热潮,但汽车包含生产、研发、配套等多个方面,远没有那么简单。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软件,传统车企的优势是制造、服务和配套。未来,双方共享资源、降低成本,这是应该有的开放姿态。

曾庆洪表示,“其实谁会获胜并不重要,我们需要的是各方紧密合作,最后达到双赢的局面。”(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