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广州的产业布局和营商环境契合GE的业务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12-08 07:00

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通用电气(GE)是站在前沿的跨国公司之一。2012年,GE发布报告《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预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2017年6月,GE生物科技园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引发业内对广州工业前景的看好。GE生物园项目为什么选择广州?GE如何看待数字化战略?

12月7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召开期间,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广州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她认为广州近年来布局的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GE的业务高度契合。广州的人才储备、创新土壤和营商环境都令人印象深刻。

谈广州:政府服务高效

《21世纪》:GE生物园项目为什么选择广州?看中了广州的哪些因素?

段小缨:我们在广州看到了适合企业进行战略部署的土壤。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历来是一座机遇之城。广州近年来布局的IAB产业和GE的业务高度契合。广州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雄厚的科创底蕴,各类技能人才200多万,可以满足各种层次的人才需求。广州在互联网、生物制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领域已形成了强大的实力,培养出不少行业龙头企业。

因此,我们决定将GE生物科技园项目落户广州。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加深了对广州营商环境的了解。具体来说,GE与广州的契合点有如下几点:

一是契合的发展政策和共同愿景。广州市政府正在建设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为核心的城市新集群。在“十三五”规划中,生物制药产业已成为广州战略新兴产业和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广州和GE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中国的南大门建设一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共同促进和发展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具体在生物科技园项目上,广州将会和GE共同投资建设园区内所必要的支持性基础设施和服务,并且在生物医药商业化过程中给予相应帮助。

二是良好的创新土壤和人才环境。广州的人才储备丰富,其良好的地理优势为吸引国际性高科技创新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三是开放的合作精神和高效服务。生物科技园是生物制药领域中探索PPP政企合作模式的创新举措,并无太多先例可循。很多内容需要依靠团队共同探讨和摸索。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开发区一直抱着开放和创新的合作精神在推动项目落地。 从立项到今天,项目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进行。广州开发区的服务非常高效,令人敬佩。

《21世纪》:生物健康是近年来中国许多城市发展的重点产业。比如广州在推行IAB计划,发展生物制药产业。你怎么看中国的生物健康市场?GE生物园能给华南和中国市场带来什么?

段小缨:生物医药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药品领域。在当前市场最先进的10大疗法中,有8个是生物药,在2016年批准的8个新生物制品中有7个采用了GE技术。然而,由于区域产能不平衡、资源分配不均,目前生物制药的全球化普及也存在诸多挑战。在中国,生物制品在处方药中只占比约14%,而这一比例在美国达32%。并且多数生物药品仍在欧洲和美国生产。因此,中国急需提升生物药产能和上市速度。中国国务院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生物医药和相关医疗设备被列为重点关注的关键产业之一。

生物科技园恰恰应对了市场对更快速、全面和灵活的生物药品“一站式”生产能力的巨大需求。在广州开发区聚集一批国内外生物制药企业和工厂,不仅有利于帮助改善新经济体产能不足的现状,更将加速生物药规模化生产,扩大生物药可及性,造福中国和全球患者。GE生物科技园内将包括若干KUBioTM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FlexFactoryTM生物制药灵活生产平台、基建配套办公楼,共享生产和服务设施等。

广州生物科技园项目通过双方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GE和广州将联手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药生态圈,加速创新生物药的上市,让更多的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受益。凭借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专长,GE将携手广州开发区,将生物科技园打造成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创新特色园区,助力广州建设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基地。

谈制造: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

《21世纪》:我们知道GE早已启动了数字化生产线计划。珠三角地区较早在中国推行智能制造,你如何理解智能制造、数字化?

段小缨:我们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希望吸引更多企业投入到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开发中来,打造本地数字工业能力,推动GE包括发电、航空和医疗等关键垂直工业领域试点项目,培养中国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支持更多本土企业实现数字转型。“Predix星火计划”的推出表明了GE中国对数字化战略的坚定承诺。

我们致力于将Predix打造成为业界公认的工业互联网运用开发平台,并通过基于Predix的完整预测性资产绩效管理解决方案家族(APM),支持工业企业实时安全地收集和分析数据,让企业更快、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地运行,助力以资产为中心的工业企业增加正常运行时间、降低成本、减少运营风险。

GE在中国的数字工业转型由三大重点驱动:一,打造本地数字工业能力;二,在航空、发电、医疗等关键工业领域成功开展了超过十个试点项目;三,在中国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目前,“资产云管家”已在中国10家医院展开试点。“资产云管家”的问世,不仅是GE打造数字化医疗生态链的重要一步,还将带动中国医疗设备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资产云管家”具备可扩展、可升级、医疗工业级安全特性等优势,通过一站式平台,帮助医工快速了解设备的全面状况,提升医工生产率、医疗设备利用率以及医院设备维护水平;通过实时预警、预测,实现医疗设备的远程诊断和维修,减少非计划宕机时间;通过提升医疗设备利用率、可靠性以及资产可用性,帮助医院降低运营成本。(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