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财富》论坛最热话题:从赋能行业走向赋能个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帆 广州报道
2017-12-08 07:00

12月7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议程进入第二天。

当前,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经济生活,与之相关的议题也始终贯穿于论坛。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技术领域的变革在重塑世界商业形态,借助机器学习算法、传感、海量数据等,人工智能可以改变每一家公司,每一个领域。

在这一场呈现加速度、指数化变革的科技革命中,人工智能无疑是最亮的底色。除了颠覆行业,对于个体而言,人工智能催生的是一个成就开发者和科学家的美好时代,但对于更广泛的大众而言,它同时带来的或许还有“人工智能取代人”的隐忧。

出席此次《财富》全球论坛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某一些工作岗位被取代并带来劳动力结构的变化,这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现阶段,人工智能正在赋能行业,但未来希望进一步赋能个体,通过人工智能辅助机器,人可以去做更有创意的工作。

新一轮技术革命

AI运用于教育行业,成为学生的学习机器助手;高年资的护士与通过执医考试的机器人结合起来,可能变为优秀的全科医生,填补医疗缺口。

12月7日,在本次《财富》全球论坛一场“人工智能与商业未来”的分论坛中,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AI并不是最终目标,但它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就像石油、电力一样普遍,所有的行业都会以某种方式来应用它。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论坛间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的跨界合作会越来越普遍,尤其传统的实体企业应该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从全球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已经成为AI领域角力的最重要的玩家之一。时代集团国际部执行主编钱科雷表示,中国不仅仅在投资人工智能,同时在培育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全球的领先者。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Jean-Christophe Pointeau)表示,中国很多城市的规模都非常大,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优势。在大数据、AI领域,中国是美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孙丕恕告诉记者,数据是中国的优势,但算法方面中国相对来说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中国企业需要奋起直追的地方。

顶层设计正在积极助推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分别包括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建设的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以及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上述“人工智能与商业未来”论坛上指出,在中国,人工智能并不是由顶层设计而发展的,政府恰恰是看到了这些企业的数据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的决策。

“人工智能时代与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不同是,在医疗等刚需领域,应用才是真正的硬道理,你要拿得出实实在在的测试数据,证明在一些场景下机器比人做得更好。”刘庆峰说。

从赋能行业到赋能个人

人工智能在为各项经济生活带来便利以及提升生产力的同时,它也带来一个悖论:AI最终在很多领域将取代劳动力。从这一角度来看,人工智能究竟是辅助还是威胁?

研究机构Forrester的一项报告显示,到2021年,人类6%的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这其中包括客服、货运及出租车服务行业的多个职位。BBC的一项预测则指出,20年内,被取代的职业将占60%。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大家把AI翻译成人工智能,但是实际上我更愿意把它称为增强智能,智能化是增强人的智能,而不是为了取代人。”

杨元庆表示,从切身的体会来看,过去联想的很多员工在生产线上,随着生产线越来越自动化,一部分人转到电话中心;后来电话中心有一半的问题可以用机器来回答了,一部分人又转到IT部门,运用IT来帮助实现这些智能化的流程。

“算法是智能化最重要的部分,但算法都是基于现有业务的流程、逻辑产生的,研究、设计和决定算法都需要人来做,所以智能化是把越来越多的人从低端劳动转到高端,对这一点我非常乐观。”杨元庆表示。

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也表示,任何时代都会有很多改变,无论是工业革命或者技术革命,而现在是人工智能革命。在医疗领域,IBM购买了很多医疗数据,是希望从中学习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而不是为了取代医生。

刘庆峰则认为大量人力工作被取代的时点或许会加速到来,但他的关注点在于,人工智能将让人的工作变得更轻松。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每个人都应该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AI正在赋能行业,包括医疗、教育等等,但未来希望赋能个人,让每个人都触手可及,在它的辅助下,人们从重复、机械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创意的、差异化的工作。

但在交替、剧变的过程中,社会伦理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刘庆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两年前科大讯飞联合华为、腾讯等公司在深圳发布了一项“人工智能深圳宣言”,希望将来当大量工作被取代而新岗位还未被创造出来时,针对普通大众的社会保障体系要跟得上。

另一方面,刘庆峰表示,“未来,5天工作制可能变成2天,8小时工作制可能变成4小时。人类真正进入物质的按需分配阶段,这在人工智能时代有望成为现实。”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