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海外房产投资退潮:信息不对称陷阱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张旦珺 上海报道
2017-12-08 07:00

日前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今年三季度同比下降51%至25亿美元。华人商业地产开发商美隆集团合伙人刘子洵认为,海内外市场信息不对称加上中资企业以固有的思维方式来策划运作海外项目,是它们在海外碰壁的主要原因。

日前,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好房海外众筹项目——Bar Works共享办公项目被卷入疑似庞氏骗局事件。随后,平安好房另外三个海外众筹项目,包括伦敦贝尔格雷弗广场众筹项目、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学生公寓投资项目均已在平安集团相关网站上撤下。

上述项目被平安好房以众筹产品方式在平台上销售给投资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海外房地产业内人士以及资料查询发现,平安好房2014年至2015年间在平台上销售上述众筹产品,彼时中资房企海外投资正值高峰。如今高潮退去,至少有两个项目销售仍未完成,兑付将延期。

仲量联行曾在2015年初发布报告称,2014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达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6%,并创下历史新高;而日前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今年三季度同比下降51%至25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季度的最低投资总额。

目前,Bar Works已被曝光遭到美国证监会(SEC)的指控,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根据美国媒体The Real Deal的报道,Bar Works已被认定为一个庞氏骗局。而此前从2015年开始,借助平安好房平台,Bar Works进行了四期融资,投资额2.5万美元/工位,两份起售,销售额超过千万美元。

平安好房品牌部门相关人士回应称,平安好房是Bar Works投资项目的代销平台之一,公司已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并帮助客户垫付了律师费,目前案件正在美国司法部门调查过程中。至于其他海外项目,平安好房表示,目前正常运营中。此外,记者就海外项目是否涉嫌庞氏骗局,以及公司后续解决办法等询问平安集团、平安好房品牌部门相关人士,平安集团方面表示暂无回应;截至发稿时止,平安好房方面亦未正面回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平安好房位于英国伦敦的贝尔格雷弗广场、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学生公寓均处于销售周期未结束状态。换言之,这两个项目此前与投资者约定的2-3年期兑付时间将被延长。

项目延期

2014年,平安好房推出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Chandler Oaks”学生公寓众筹项目,这是平安好房推出的首期海外众筹项目。平安好房首期海外众筹项目周期为30天,目标金额为人民币615万元(约100万美元),单笔最低购买份额为100美元,最高限购50份。

当时美国南卡罗来纳州Chandler Oaks学生公寓与美国纽约曼哈顿切尔西区公寓、佛州李郡高级海景公寓共属于平安房产首批海外众筹项目的备选项目。目标金额筹集完毕后,投资者用投票的方式选举项目,确定最终购买项目。

在项目宣传资料中,平安好房称Chandler Oaks学生公寓已与Limestone私立大学签订了出租协议,“每年担保租金回报率为5%,包租5年,第四年第一个月物业公司承诺以112%买入价回购”。

Limestone大学位于南卡罗莱纳州的加夫尼市(Gaffney),是一所私立艺术学院,2016年共有1241名学生入学。根据加夫尼市媒体The Gaffney Ledger报道,Limestone大学曾于2014年与Chandler Oaks公寓签约了3年的出租协议,为学生提供校外住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平安好房投资了上述项目共100套房源,项目运营方将之重新装修,拿出63套与学校签了租约。

平安好房在Chandler Oaks学生公寓项目上的众筹金额为100万美元,并担保5%的年收益。美国当地业内人士认为,公寓开发商通过平安好房众筹,取得资金购买土地并且对公寓进行简装,学校接收并精装修后再租给学生,从早期的宣传资料可见,“项目方保证投资人8%的年回报,平安获得3%,国内投资人获得5%”。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平安好房此举相当于融资贷款100万美元给开发商做这个项目运营,最后三方分享收益。

但2016年租约到期之后,Limestone大学不再续租。由于从2016年开始,Limestone大学就要求学生全部入住校方持有公寓,投资者称,公寓项目的管理方已经被更换,新项目方不承认原包租与回购合同。

平安好房对投资者的回应是:邮件联系新项目方,未得到回应。

平安好房这100套房源,此前对投资者承诺第4年保证回购,可达到8%的回报。“项目原来是靠学校提供学生租客资源。对国内投资者5%回报的承诺,如果卖得好是可以兑现,但现在没有租约,租金回报较难保证。”上述海外业内人士称。

2015年7月,英国伦敦贝尔格雷弗广场众筹项目在平安好房上进行认筹,这是平安好房推出的海外众筹项目二期产品。境外公开信息显示,这是一个旧房改建的工程,正处于改造过程中。项目是一个使用面积达到1809平方米的7居室豪宅,并拥有伦敦最美花园广场之一的好景观。

根据贝尔格雷弗广场项目方准备的私募召集备忘录显示,产品两年保本保息,项目销售价格低于市场价,在投资周期内,浮动收益可达到20%,最低年化收益14%。“一次投资200万英镑、包办英国投资移民,在投资周期结束后投资者一次性获得最低28%的投资收益,众筹参与者持有项目投资公司的股权凭证正本”。

贝尔格雷弗广场项目一共推出众筹3000多份,平安好房承包了其中250份名额的代销,众筹目标金额500万英镑。投资者认购一份2万英镑,最多可认购250份。产品认购期为2015年7月1日-7月21日,计划2年退出。但到2017年8月兑付到期后,平安好房表示要延期半年,目前投资人仍然没有被告知投资退出时间。

一个事实是,项目目前还处于在售状态。英国可查询到的就有一个网站在销售该房产,其他好几个网站的销售信息已经撤下,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一名海外业内人士分析,项目还在售,就表明其售出的理财产品还无法兑现承诺,投资者还不能实现退出。

上述海外业内人士分析,平安好房两个海外众筹项目兑付延期,显示出中资在海外投资的信息不对称。以美国南卡学生公寓项目为例,可能存在两种情况:或许南卡学生公寓项目中运营方实际上只和学校签了3年租约,而他们告诉平安好房是签了5年租约,导致宣传信息有误;运营方也没有调查清楚学校的意愿,以为可以续约,一旦63套公寓没有了学生资源,出租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周边市场价是2万元美元可以买到一套3居室公寓,这一市场行情对于平安好房投资的学生公寓而言,竞争非常大。

平安好房通过众筹方式投资的海外项目,模式也很一致,“平台利用项目推出众筹理财产品实现融资-投资项目-退出”,但由于项目装修与销售进度原因,直接导致项目无法按时实现退出,即便有租金收入,也难以达到平安好房承诺给投资人的收益水平。

信息不对称

“平安方面可能对项目前景过于乐观。”全美最大华人商业地产开发商美隆集团合伙人刘子洵分析指出,以上述贝尔格雷弗广场为例,根据项目方提交的私募召集备忘录显示,在平安好房为项目融资的资金中,项目管理方(运营方)先拿走5%的利润。刘子洵认为这相当于融资中介费,在美国,按照行规,融资中介费一般是0.75%-2%,与平安好房投资的英国豪宅同类型项目约为1%,“因此,英国项目方拿走5%比较高。”根据项目方提供的合法文书,即私募召集备忘录,项目或存在超出市场行情的前期费用,而正常情况下机构投资人在谈判过程中往往不会接受这样的条件。此外,项目方每年在项目利润中先提取毛收入的10%作为自己的利润,这相当于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风险往后端转移了。

记者查询到,项目方是一家名为TINTRA的公司,但是公司官网已经停用,只有海外搜索引擎的社交平台还在发布该公司代理的各类海外地产信息。

刘子洵在美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他分析指出,从平安好房海外项目推出的众筹产品,可以看出典型的中美消费模式差别。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 用100万美元众筹购买100套公寓, 相当于1万美元买一套公寓,也就是7万 元人民币不到就买一套房子;其次,按照平安好房与学校签约内容看,每年有5%的租金回报;平安还有回购承诺。他认为,这对于国内中老年消费者而言,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从平安角度而言,此次帮平安操盘的英国人此前有多次项目运作经验;但从海外信息披露来看,这两名英国人仅仅是有国际房产的销售经验。

刘子洵指出,上述南卡莱罗纳州学生公寓项目的投资亮点是:和大都市相比较,越偏僻的区域地价差距就越大,但租金的差距相对小一些。

但根据平安好房给到8%的收益倒推,公寓售价也有一定压力。据美国当地业内人士透露,在美国项目位置越偏远,投资回报率越高,比如,在美国华府的城乡接合部,这样的一居室公寓可租到1400美元一个月,卖价估计是22万美元左右,出租年化收益只有7.6%。平安好房项目所在城市Gaffney相比更为偏远,目前当地出售的房子(3居到5居的独立屋)售价主要在2万到9万美元之间,以一套4万美元的独立屋为例,如果直接以平安好房预估项目租金为480美元起/月的水平匡算,是可以达到14%的收益的。

“这样的地区的房子在出租回报上很高,但是风险也相对较高,因为需求少,当地经济往往不强劲;还有就是开发门槛低,谁都可以进来做。”此外,项目只和学校签了3年约,但产品宣传是5年,而且是第4年保证回购。

刘子洵认为,海内外市场信息不对称加上中资企业以固有的思维方式来策划运作海外项目,也是它们在海外碰壁的主要原因。

查询海外网站可知,上述南卡项目是由两个名为安东和安东尼的英国人负责,并通过多个中介来销售。然而,这两名操盘手的公开资料显示,他们名下注册有不少公司,足迹遍布全球。刘子洵认为,西方开发模式和国内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由于金融机构对当地行情的关注,在美国,房地产项目开发只能是熟知行情的本地人才能驾驭。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美国南卡学生公寓项目运营方正积极在英国、西班牙等地推销公寓,售价4.8-7.7万美元/套。“这应该是希望能尽快回收平安投资人退出的资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