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全球论坛闭幕,广州的新故事如何展开?

南方+
2017-12-08 22:01

今天(8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落下帷幕。从广式早茶会,到一场场财富精英的巅峰对话,再到小蛮腰下的“千机变”无人机大秀,论坛的每一天,都给老广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惊喜。

一次全球盛会,让世界、更让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广们看到一个崭新的广州,连苹果公司CEO库克都惊叹:“这里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地方之一”。

《财富》全球论坛闭幕了,但广州的新故事才刚揭开序幕。今天,跟有料哥一起来期待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广州。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N大亮点

虽然论坛会期仅有短短三天,但早在12月伊始甚至更早,广州就进入“财富时间”。在“财富时间”里,有哪些亮点不可错过、广州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里?有料哥先带你盘点!

◎规模最大、企业总数最多

刚闭幕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这也让本次论坛成为《财富》全球论坛历史上规模最大、企业总数最多、最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一次世界级盛会。

◎另一世界级大会永久落户广州

美国《财富》杂志于2001年创设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是与《财富》全球论坛齐名的另一著名会议,已举办15届。除了本届大会在广州举办,《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将永久落户广州。

在这场大会上,科技行业领军人物的交流碰撞也为广东带来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的机遇。人才的聚集,大大增加了广东大力引进高端创业人才、创新机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国际科技组织的机会。

◎商界大佬开广式早茶会

5日,在《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前夕,“我与财富领军者的早茶会”在广州举行。跟世界500强创始人一起饮早茶,可以这很广式!早茶会直播回顾>>>

作为广州财富论坛的首场活动,这场早茶会聚集了一大波来自世界500强的财富领军者,以及来自广东商界的代表(包括已取得一定成绩和正在创业的人士)。

◎无人机下起“彩色的雪”

《财富》全球论坛闭幕前夜,广州再次惊艳世界。12月7日晚,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在广州塔举行。招待晚宴现场,亿航1180架名为“萤火虫”的无人机在海心沙放飞,在空中相继拼出“广州”“财富”等字样,美到爆灯!

这也是继今年元宵节广州在海心沙创造的1000架无人机表演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亿航带来的数量更多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1180架无人机闪耀《财富》之夜,戳这里看更多震撼视频>>>

◎多个大项目落户广州

6日,《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当天,就有多个大项目纷纷签约落户广州。

❶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落户广州黄埔

阿里云将依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型骨干企业和工业产业集群,以ET工业大脑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并向全国推广。

ET工业大脑是今年3月底阿里云推出的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优化机器的产出,减少废品成本,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升级,解决制造业的核心问题。

可以说是广东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一步大棋了。

❷ 建设智慧城市,用支付宝可乘BRT

广州市交委、蚂蚁金服与佳都科技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羊城通乘车码上线仪式。以后,用支付宝就可以搭乘BRT。

为了助力广州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这次合作还将给广州带来了几个“大礼包”: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跨境零售进口华南中心加快建设;阿里健康还将与广州市公立医院合作共建广州市处方流转信息平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还将在交警、出入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等领域为市民提供移动办事、移动支付服务。

❸南沙将打造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示范区

广州市政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保尔森基金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这意味着,广州城市建设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有了智库支持。

下一步,三方将在可持续城市解决方案、绿色金融、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研究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重点在南沙新区打造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示范区,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广州,还有哪里值得你期待?

被视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 的《财富》全球论坛,今年又透露出什么世界经济新动向?看看大佬们在各场会议上的精彩语录,或许我们就能洞知一二。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

苹果来中国的原因是看中技术能力,特别是中国合作商的专业精神以及人才的高超技能。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

乌镇互联网大会讲到数字化,其实我更关注工业的数字化,对制造业的改造,这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接下来将基于电商,利用各种新技术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

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下一个千亿美金产业可能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现在腾讯也是多赛道下注,也不知道谁会跑赢。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比尔•福特:

中国在新一轮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中将是引领者。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的汽车销量中有600万辆将是电动车,其中400万辆会是纯电动车。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现在世界要习惯越来越多的创新来自中国,我们的创新成果也会从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不仅是世界的工厂,也将是全球创新的中心。

产业升级、教育医疗、互联互通、创新中心、智慧城市、绿色发展……从广州在此次论坛中收获的“财富”成果,以及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中出现的关键词来看,未来的广州还大有文章可做。

先做再说,世界500强们当然布局得更早。比如,美国思科正在广州建设智慧城项目,通过物联网技术让传统制造变成智能制造;GE生物科技园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广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新兴产业创新集群

新兴产业是本次财富精英们聚焦的领域。当前,广州正在大力发展以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即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创新集群,对IAB产业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和“国际软件名城”、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强市,打造成为影响全球、领跑全国的IAB产业示范集聚区。

◎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换代

广州的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换代也在加速。最典型的是生物制药,作为全国三大医疗服务与产业基地之一,广州的生物医药制造及医疗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实力在全国依然领先,如高分子生物、基因药、精准医疗、呼吸科、眼科等。

传统的汽车产业,则在智能化、新能源方面开始布局,思科智慧城、富士康、广汽智能等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地。

产业除了升级,还要换代。广州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产业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3D打印,智能制造都是广州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

世界的广州,三天精彩落下帷幕。12月7日,《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在广州宣布,明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加拿大举行。明年,广州又将以怎样的姿态拥抱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南方+)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