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李家庆:新时代下全球创业投资“危与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08 13:47

12月7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支持,盛景集团承办的“2017年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新经济发展论坛暨2017盛景全球创新大奖TOP21颁奖典礼”受到关注。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在演讲中指出,相比过去十年,投资人“走出去”的核心目的逐渐发生了变化。“十年前,投资人每年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硅谷、以色列,把在海外所看到的一些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拷贝到中国来进行落地、本地化,去寻找一些投资或创业机会。这几年,投资人仍会花一些时间去全球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中国创业者或投资人希望:一方面,看有什么新东西可以收购;二是,看本土创业企业有什么机会打入海外市场。”

“以前,跟国外投资人经常交流的话题是,在欧美等地投资很好的企业、技术,希望能够带到中国来,合作帮助一些企业拓展市场,投资人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收益。现在,我们突然发现,思维的角度应该进行一些调整,我们确实看到很多海外优秀公司进入中国之后,如果仅仅把中国作为一个市场或者作为一个版图中一个资源来进行杠杆利用,最终可能所取得的结果是,中国的合作伙伴反过来超过海外合作伙伴,甚至与之形成全球范围之内的竞争关系。我们无论从Uber、谷歌和其他很多领域都看到了这个情况。”他说。

他建议,对于海外很多创业企业或成功的企业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时,态度和对于未来的定位可能要做一些调整。“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你要么不进入这个市场,如果要进入这个市场,可能要跟本土的优秀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来合作,来扮演一个善意的、长期的合作伙伴和股东的关系。未来,还需要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当这个合作关系发展顺利,还要面临除了它的本土市场和中国市场之外的全球其他市场上,还要形成一个竞争关系。”

李家庆表示,“我们以前经常听到一句话是‘中国动力嫁接海外资源’,今天确实越来越多地看到,除了中国市场中很多创新动力、市场和资源,等美好的前景之外,也看到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去。其是在跟互联网结合的电子商务、媒体、支付,包括其他的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或创业者,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是以海外市场为主要的目标市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市场,新兴经济的背后要么是中国的创业者,要么来自于中国的资本,尤其是产业资本的支持。”他还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全球创新创业者,第一天创业时就来到中国,希望以中国为基础,成长成为一个世界第一的全球化企业。

他指出,越来越多的非常创新甚至脑洞大开的技术、产品,或新观点能够涌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广泛的投资者或者大众的认可和支持。“创业过程非常艰难和漫长,并不是说今天我们已经到了所有充分条件都具备,也不是说创业本身是一个非常愉悦、欢快,满怀掌声和鲜花的过程,依然是非常艰难,成功的壁垒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资本一方面能够助力,另一方面也在推动走向深渊或走向成功,距离越来越短。”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